第13屆女兒獎─體能運動獎得主

張子婷

    自從得了女兒獎以後,我都會不斷的告訴自己,人生不設限,要打開心去冒險,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舞台。我想要跟他人不一樣,我想尋找真正的自己;我想要跟他人不一樣,因為沒有女生不可以。我想要找出自己的天空、創造自己的舞台,因此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活在過去的眼裡,要活出真正的自己。

  媽媽期待我未來能成為職業軍人,而我自己也想變成職業軍人。雖然我知道當職業軍人很辛苦,不只要體能上的訓練,還要心靈上的考驗,所以在這段期間我要不斷突破自我。對我來說,夢想就像一顆種子,在我心中發芽,所以我要開始不斷的充實自我,好讓夢想實現。夢想難免會遇到挫折,挫折就像種子的養分一樣,挫折會讓人們更加成長,所以只要秉持著信念、勇於去冒險,夢想就會在眼前。

  我想告訴女兒們:這世界上沒有不可能、不可以,只有願意不願意,因此不要被性別刻板印象框住,有夢就要勇敢去飛、勇於去闖,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夢想的罐頭沒有保存期限,只有打開與否。只要相信力量,將泉源而至。堅持下去就會離目標越來越近了,夢想也有遇到挫折的時候,是要放棄還是要前進由自己決定,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所以不要認為自己不可能,因為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天募得新台幣171,795元

協助屏東弱勢青少年培力計畫


文/ 洪曉萍 企畫專員

「請問你們有參加愛馨公益季活動? 我們的消費你們會回饋給勵馨 ?「老闆! 我們謝師宴全班要來吃愛馨公益餐,用餐又可以做公益真的很棒耶 」      ~~~愛馨人~~~

勵馨一年一度愛馨公益季一共聚集23間店家參與及支持,從4月至5月兩個月期間,店家參與2016愛馨公益季: i屏東~美食・人文・公益活動,邀請消費者透過享用愛馨公益餐,店家即捐出10%,支持屏東弱勢青少年培力計畫。感謝23愛馨店家共襄盛舉,共計募得新台幣171,795元,捐予勵馨做為協助弱勢青少年培力基金。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佳汶  就業社工 

        承接逆風少年大步走這計畫,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每年都有著不同的挑戰,前幾年除了就業培訓青少年外,更開始進入校園,協助高中就學的青少年做生涯規劃團體及校園宣導,去年我們試著運用餐飲課程的培訓,讓青少年能透過餐飲培訓,學習創意研發。在這樣的過程中發現,雖然我們給予技能的培育,但無法讓青少年學習到職場該有的基本概念及職場態度,於是這群青少年進到職場後,就會產生出落差,他雖然有技能,但他遇到困難不知道怎麼解決等,所以我們就開始思考,除了培育技能,就業力也是青少年進到職場前,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所以今年度我們還是把重心,放在就業力培訓上,讓透過課程預備好的青少年,能到職場學習技能。

    在這幾年的服務中,也曾遇到書讀到一半就休學或認識很多年後,仍然在讀高一的青少年,因為礙於很多因素不斷的休學,不知為何當時的那一學期就是讀不完,總認為做了最好的決定,自己不會後悔。都想快點進到職場上工作、賺錢,不想待在學校,但工作一段時間後,又會覺得工作後失去很多自己想要的,於是又想要回到校園去念書,但又好像沒辦法立刻回去了。

   看到這樣的青少年,都很想勸他不要休學,因為工作跟想像中的美好仍有落差,但他們已經為自己的人生做好選擇,我們真的也不太能說什麼,只能鼓勵他至少讀完整學期在休學或陪他走過這一段反覆期。這樣中途離校的青少年在你我身邊一定也不少,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群工作後再回去學校念書的青少年,雖然仍要很辛苦的半工半讀,才能維持自己的生活及學費,但他們只要能回去念書都感到很開心,而且在這求學的過程中沒有放棄學業及工作,看到他們拿到畢業證書時,我們比誰都還要開心,謝謝他為自己做了件堅持到底的事情。

5月照片.jpg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孩子,請停止對家人施暴

勵馨基金會長期關注家暴家庭中的隱形被害者─目睹兒少,屏東分事務所於6月7日上午10點00分舉辦「向日葵小屋」成立與揭牌記者會,向日葵小屋設置遊戲室/沙遊室、(諮商)會談室、多功能平面空間、體驗區等,還有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的故事、遊戲媒材,以及溫暖的專業人員陪伴。

向日葵小屋是一位曾經接受勵馨服務的目睹兒媽媽陳小香(化名)參加命名活動脫穎而出,她希望這個地方給大家希望、溫暖、有陽光的感覺,所以取名「向日葵」。小香呼籲,與她有相同遭遇的人,應該勇敢求助,她相信勵馨可以給予家暴受害人、相對人以及目睹的孩子很大的支持與幫助。

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勵馨2008年開始從事目睹兒服務,8年來展現專業成效,服務約兩千位目睹兒少,而向日葵小屋的成立讓勵馨在目睹兒少服務更往前邁進一步。有別於過去以成人保護社工兼做目睹兒少服務,2015年開啟屏東專職的目睹服務,透過社工的專業陪伴與提供諮商、支持團體、親子共玩等服務,有效提升目睹暴力兒少情緒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自我保護能力、人際關係、正向行為及溝通方式增加,進而修復親子關係、提升父母親職功能。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表示,常常將暴力的關注放在看得到的傷上,卻忽略家庭角落中受傷的孩子,近年來兒童案件在各項法律的起訴率、判決率都偏低的情況下,因為孩子無法符合證據法則,無法用大人的語言說出他受到暴力的影響。向日葵小屋以孩子的需求,設計專業的設備與場地並且透過專業人力的陪伴,實為一大邁進。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慕慕社工 家暴服務處

     當每一位女孩穿上白紗,都是如此的美麗動人,結婚典禮上盡是甜蜜溫馨,讓人感動!當婚禮過去,實際上婚姻才正式開始,夫妻的相處,在在考驗著每一位夫妻。今年有幸進到家暴服務處工作,看見每一位遭遇婚姻不幸的婦女,當初也是你情我願,互許諾言,進入結婚禮堂,當真正相處,才發現有許多的不同,然而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此的不同要如何相處?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父母教,在求學中更沒有老師教,這一個社會的氛圍叫我們維護個人主義,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我們就在成長中學習社會和親密的家人中傳承價值觀和信念與生活習慣。

     工作中常聽個案哭述自己在婚姻中的委曲求全,述說對方的諸多不是,例如:對方的多疑,不信任,連環電話追蹤等,造成個案的恐懼。想到婚姻中互相關心,跟對方交代自己的行蹤,讓對方放心,有時對方的來電話語中帶有質疑,或是自己的假設解讀,沒有澄清確認,這些的點點滴滴,使相處上累積了許多的質疑、假設,最後惡言相對、劍拔弩張、刀兵相見。

     究竟是人改變環境,還是環境改變人?人的溝通中一定要用暴力才能解決嗎?或是處在家庭中的婦女,可以積極有效的方式來處理平日在溝通上的問題,或是女孩在婚前交往中就能了解、認識自己,認清對方的溝通方式及價值觀信念,而不被一時的花言巧語沖昏了頭,我想說培力婦女不僅僅是在發生事情後,而是在女孩時就開始學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好做出適合的決定,並有能力承擔負責自己所做的決定。

婚姻變奏曲.JPG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小兵 家暴組社工

我並不知道他在對我施暴,即使他拿著那些裝上子彈的槍對著我的頭、把我推下樓梯、威脅要殺我們的狗、在我開高速公路時把車鑰匙拔下,當我正在為工作面試而打扮時,把咖啡渣倒在我頭上,我從來不認為我是位受折磨的妻子。~~~摘自TED【為什麼家暴受害者不離開】

 

  阿香十幾歲便跟著先生,接連生了四個孩子,一直以來阿香都是以夫為天,也教育孩子:爸爸是大樹。阿香平時的生活便是照顧孩子、婆婆,連大伯的孩子也一併照顧了,並跟著先生一起工作,就這麼過了二十幾年。直到某次受暴後,痛苦難耐而至醫院就診,醫院社工詢問案主是否對先生提告,阿香才知道原來先生不應該這樣對待她的。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周佩蓉 社工

  「現在想想,都覺得我國中那時候真的很壞很壞。那時打工有錢了,又認識了許多朋友,朋友一邀、我就出去。我媽打電話來,我都裝作沒看到,那時根本不想鳥她!」談到過去,小雛後悔的感嘆著。

  小雛是筆者服務的小媽媽;最後一次會談時,我與她一起整理了青少年時期到現在的經歷。「高一打工時認識我老公;他說要去台北,我甚麼都不懂,就傻傻地跟著去了。到台北後,他沒有在工作、整天找朋友玩。我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工作也沒有朋友可以說話。在鄉下長大的我,根本無法適應台北人的快步調,每天悶在家裡都快瘋了。」「後來我懷孕了,我以為決定要生小孩後,他會變得成熟穩重一點、開始賺錢養家。沒想到他卻交了其他女朋友,生小孩那天還是我自己去的……。」想起在台北的經歷,小雛打了一個冷顫;對她來說,那段沒錢沒朋友又要獨自照顧小孩的日子太恐怖了。

  「在台北撐了幾個月後,我想說這樣下去不行!我只鼓起勇氣打電話跟我媽求救。我那時猶豫了好久,因為我大概一年沒跟我媽聯絡了。沒想到,我媽完全沒有責備我,反而馬上就匯錢給我坐車回家。」「我以前像是翅膀還沒長好就急著飛出去的小鳥,結果在外面摔得滿身是傷。回家後,雖然跟我媽還是常吵架、覺得她很古板;但我知道我媽真的很愛我。現在,不論吵得再怎麼嚴重,我都不會隨意地離開家裡。我願意慢慢等自己羽翼漸豐、展翅飛翔的那天。」筆者也相信,這次小雛有了休息、沉澱和成長,有天必能展翅高飛,帶著女兒翱翔天空。

1897861_598508400243032_2111080076_n.jpg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葉子 社工

    小米因家境貧困,從國中便開始半工半讀賺錢補貼家用,日子雖然辛苦,但小米從來不抱怨,是個很有能力且貼心的女孩。在17歲的時候因為發現自己生理期比以往更遲來,驗孕後發現懷孕。

    小米好害怕,一直不敢開口跟媽媽說,因此一直藏著肚子,直到小米孕吐得厲害,且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才坦承了一切。媽媽雖然對小米感到生氣,責罵了小米一頓,但最終接納了小米懷孕的事實;也開始擔心,未來該怎麼辦?

    透過醫院的轉知,小米來到了社工面前,小米的媽媽為支撐家計須忙於工作,勵馨社工在媽媽的信任之下,邀請了小米與阿文一起討論生養育抉擇。社工驚奇地發現,阿文得知小米懷孕後,並沒有因此而嚇跑,積極照料小米懷孕期間的狀況,也看見阿文為了小米和寶寶,改掉了抽菸的習慣,並且認真的工作,為寶寶的養育做準備。

    在小米生產後,勵馨社工便立即連結月子餐膳食的資源,讓小米能好好坐月子。寶寶出生之時,龐大的奶粉尿布需求,幾乎快把兩人拖垮,社工立即透過基金會募集物資,並協助小米申請短期的生活補助,幫助他們慢慢站穩腳步。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曉萍 企劃專員

「以前的我無法改變,現在的我可以把握未來!」默默以有信的表情訴說著

在訪談過程發現默默是一個內心很豐富,且能看到很多意象畫面的女孩,過程中她的分享語句中充滿雀躍及成熟。

默默從小家中非常貧窮及複雜,小時也記憶開始爸爸就經常毆打媽媽,常鬧上警局,使得她不開心,心裡常想,媽媽沒有她不需要忍受這一切,若不是因為要照顧她的關係,媽媽可以離開這個家的。默默說話眼神中透露出對媽媽的不捨,她說: 「我常責怪自己、討厭自己,沒有我媽媽不需要這樣辛苦,我不捨媽媽。」

直到她來到家園,默默開始逐漸改變,變得愛笑及活潑,特別是家園姊姊會主動關心她的狀況,每周跟著姐姐們去教會,開始認識信仰,在基督教信仰中感受到上帝的愛與其他信仰不一樣,決定受洗讓她很開心,因受洗後思考變得比較正面。默默開心的說: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受洗,因親友多是乩童,期盼有一天能帶領家人一起認識上帝。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嚴宜均社工

    「姐~聽說這次營隊要去霧台耶,我好期待喔!這是在行前會時,聽到家園少女期待外出的聲音。工作人員利用寒假假期,帶家園少女至霧台三天兩夜服務學習,行前會時,首先讓少女們了解服務學習是什麼,讓少女們更加了解這次外出的目的。

    第一天來到霧台時,介紹八八風災紀念碑、谷川大橋、吉露部落及了解魯凱族服飾及典故。八八風災重創了原鄉部落,阿禮部落及吉露部落被迫遷村,與少女們自己的故事雷同,每位少女的背後,都有一段讓人心疼的故事,在聽導覽員說明整個災後重建的過程當中,也帶給少女們信心及不一樣的啟發,期許他們未來的人生,能夠勇敢堅強的去重建屬於自己的人生。

  解說八八紀念碑.JPG 

解說八八紀念碑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