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姿賢 家暴組社工

在一次陪同妳開保護令庭後,一出法庭,妳的眼淚立刻決堤,好似把這些年的委屈一傾而出……

一個人嫁到台灣,妳曾說:「既然結了婚,就不會常常想著要回娘家。」

妳認真、努力地賺錢,照顧公婆、孩子及整個家,但妳的付出換來的卻是對方的不負責任,甚至是暴力相待。

摟著妳的肩,感受到妳這些年背負的委屈與痛苦,我跟妳說:這不難堪,我們正在為了未來的幸福而努力著,哭過之後會更加地堅強。願淚水帶走妳的悲傷及委屈。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捐贈者姓名

捐贈日期

捐贈物品說明

林徐○楹

2014/3/25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每次月經來的時候,奶奶總是告誡我,很髒不能進去寺廟拜拜?」「每次去婦產科看診,都非常不舒服,很想要叫醫生不要再弄了」「我也好想要有屬於自己的陰道」對於陰道,我們想說卻說不出口。

  今年,是勵馨第十年《陰道獨白》公演,我們想看看大家對「陰道」知道多少、又認識了多少?過去九年,都由我們講陰道,今年的《陰道獨白》換「妳」來講給大家聽!「終止對婦女施暴」的社會運動V-Day透過表演《陰道獨白》擴大至全球,表演包含月經、性高潮、女同性戀、生產、婦科經驗、性暴力等議題,同時不斷跟社會對話,如新增跨性人、阿富汗婦女面紗及迷你裙時尚等議題。

  勵馨自2005年將《陰道獨白》與「V-Day」引入台灣, 到2013年分別在新北市、高雄市、大台中、花蓮縣、桃園市、高雄市、台南市相繼演出,喚醒民眾防止對女性與少女施暴的意識。2014年6月,勵馨將在屏東與台北公演《陰道獨白》,由十周年讀劇會成員擔綱演出,此外也將邀請當地人出演,將性別友善與終止性別暴力的種子紮根地方,朝終止對婦女施暴的目標更進一步!歡迎下載捐款授權書,義購《陰道獨白》十周年舞台劇門票。

▲演出場次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長在美麗的寶土,你/妳是不是有了解自己附近的產業?屏北青少年中心帶領鹽埔國中21名少年,一起去參訪屏北在地企業,看見不一樣的生活圈。 

   此行主要目的為:讓青少年了解在地文化、產業,藉由青少年詢問產業導覽員,刺激青少年對不同產業的發想,思考傳統產業在如今便利與3C的世界中,如何開闢一條創新路。

   位在屏東縣的農業科技園區是全世界最大的農科園區,少年在「天明製藥廠」除了聽取產業介紹,亦在導覽時,學了幾招保健知識、與植物的藥效;到了「萬寶祿酵素品牌文化館」,了解酵素來源、對身體的功效;另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讓身處閩南聚落的少年,認識不同的文化族群、特色與美食,在園區內也讓少年自己壓製特色肥皂,並且體驗傳統挑扁擔賣肥皂的生活。最後一站來到少年幾乎每天放學都會經過的「振聲冷凍食品公司」,經由導覽介紹,認識到傳統產業的轉型,如何配合政府法令以衛生屠宰鴨隻,並且朝向觀光工廠發展。少年回饋中提到:學到很多知識、了解在地產業的不同、認識傳統產業的發展。

   在周遭有很多美的事物等著我們去看見,邀請大家一起認識在地文化與產業,更進一步了解我們所愛的台灣。                i參觀牛樟芝的生長          

(導覽員介紹牛樟芝的生長)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莫妮  社工督導                  

~我是一個社工,一位助人者,我用我的生命幫助遇見的人~

這是一個晨午的會談,對象:抓抓(化名),地點:台灣屏東

抓抓的特點是抓,抓遍自己的身體,

從腳踝、小腿換到大腿、延伸到全手臂,然後再往回抓一輪,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容蓉 家暴組社工   

   諮商師對馨香(化名)讚賞的言詞,停留在我放下話筒的同時……,可以感受到自己對馨香的不捨、敬佩、感激和讚歎。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陪伴她的點滴,好似陣陣漣漪在我心中盪漾開來,閉上雙眼,我彷彿看見清晨乾凅的土地,一朵無視惡劣環境的玫瑰,在風中堅強挺直的綻放!

   第一次與馨香見面時,她頂著壓低的鴨舌帽,說的每一句話都在空氣中顫抖,強忍著不容許一滴眼淚流下,刻意中斷或轉移的表達方式,我心疼得揪了起來!從她的口語和非口語訊息,我知道她正在崩潰的臨界點上,雖然我們才在關係建立的初步階段,我仍忍不住向馨香提出建議:是否能信任我媒合諮商師的協助呢?

   感謝她給自己的機會,也謝謝她對陌生社工的信任。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楊敏惠社工

  韋佳父親過世母親改嫁,原生家庭的不完整,讓韋佳從小就渴望有一個家,雖對韋佳來說這是一份提早到來的禮物,韋佳努力著承擔起責任。韋佳順利產下一子後,男友因其他原因被迫離開韋佳和孩子的身邊,就此空蕩蕩三層樓的家中,只剩韋佳和孩子獨自生活。

(圖一:這是一份美好的禮物,帶著我們一起成長)  

這是一份美好的禮物,帶著我們一起成長

  初次見到韋佳時,總見韋佳的神情有一股說不出的憂鬱,可能是因長期獨自在家,面對一個無法對話的baby,身心壓力都落在韋佳一人身上有關。社工訪視時,藉由請韋佳介紹有關於住家附近的風俗民情,轉移韋佳的生活焦點。隨著關係的建立,韋佳也期待起社工至家中訪視的時間,那個時刻彷彿就像一對姊妹,只不過聊到是育兒知識,聊的是煮食副食品的方法,漸漸發現起韋佳多了許多神情,多了許多肢體動作,談起開心的事情時會手舞足蹈。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楊敏惠 社工

  身心障礙者因著自身能力弱勢的關係,在社會環境中容易遭到不友善的人士拐騙。莉莉家多為身心障礙者,莉莉也為中度智能障礙者,在外地工作上遇到愛情騙子,當男方發現莉莉懷孕時,男方便不知去向,獨自將莉莉一人留在外地,莉莉回到家鄉順利產下一子-小飛,家人在身旁陪同莉莉一同照顧小飛,也讓莉莉重新修復和家人的關係。

  

   雖莉莉的照顧品質無法與其他母親相比,但看著莉莉一步一步學習照顧新生兒的過程,從哺餵母乳、溫母乳、換尿片、觀察小飛的身體狀況等等照顧情形,莉莉剛從醫院回家前幾天,無法如期半夜陪起來哺育小飛,到小飛半夜沒哭鬧討奶,莉莉會緊張自行起床觀察小飛的睡眠狀況。莉莉用心呵護手中的小飛,家人也從一開始的擔憂,轉而漸漸放心讓莉莉白天一人照顧。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靖容/倡議與性別專員

沿山公路遇見小確幸

   農民曆上的春分過後,我們來到位在屏東沿山公路付近的赤山國小。舒爽的氣溫、大武山餘脈、沒有圍牆的學校,社區的靜謐,預告了這一整天的小確幸。

   勵馨和美和科大社工系方案實習小組合作,將性別團體推展到萬金社區。很開心也相當感謝赤山國小的賴玉雪校長願意提供我們機會,3/23和3/33總共兩天的性別教育成長營,和這裡可愛內斂的孩子們相遇!

美麗的赤山國小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曉萍 企劃專員

蓮霧是屏東的特產之一,蓮霧對屏東來說不僅是水果價值而已,它的「枝子」還串起屏東地區社福機構及居民之間的關係。

「蓮霧枝筆」對屏東分事務所來說有著一種特別的情感,記得2009年勵馨屏東分事務所為籌措興建耕馨家園中途之家的經費,以「蓮霧枝鉛筆」做愛心義賣,並由一群屏東南端的社區弱勢孩子,在老師帶領下利用課餘時間修整及處理後,所製作出來的作品,意義材質特別。

一枝蓮霧樹枝要經過裁切、打孔、插筆心、削筆、打磨修整、上漆等六個步驟,至少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枝鉛筆的創作,鉛筆完成後,我們經由專人設計,以棉線纏繞鉛筆頭,然後最後一道及挑選琉璃珠捆,將琉璃珠黏著於鉛筆上,這樣一枝獨特的的手創琉璃珠蓮霧枝筆才算完成,此蓮霧枝鉛筆完全展現出屏東的特色,因每個製作過程與材料,皆取自屏東當地素材與連結地方資源,展現出屏東當地人對勵馨的愛與關懷,這一份愛的「琉璃珠蓮霧枝筆」將一直傳下去。

   以下是琉璃珠蓮霧枝筆的製作過程~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