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容蓉 家暴組社工   

   諮商師對馨香(化名)讚賞的言詞,停留在我放下話筒的同時……,可以感受到自己對馨香的不捨、敬佩、感激和讚歎。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陪伴她的點滴,好似陣陣漣漪在我心中盪漾開來,閉上雙眼,我彷彿看見清晨乾凅的土地,一朵無視惡劣環境的玫瑰,在風中堅強挺直的綻放!

   第一次與馨香見面時,她頂著壓低的鴨舌帽,說的每一句話都在空氣中顫抖,強忍著不容許一滴眼淚流下,刻意中斷或轉移的表達方式,我心疼得揪了起來!從她的口語和非口語訊息,我知道她正在崩潰的臨界點上,雖然我們才在關係建立的初步階段,我仍忍不住向馨香提出建議:是否能信任我媒合諮商師的協助呢?

   感謝她給自己的機會,也謝謝她對陌生社工的信任。

   近九個月的時間,馨香從獨自一人接受諮商師的輔導、到與相對人的夫妻聯合會談、再到加進兩個孩子的家庭會談,這過程記錄著家庭生命的動盪和變化。

    馨香除了要面對原先與相對人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更在不預期下,承接了留在前夫家庭受兒虐的案子,在司法和照顧上的雙重重任。

   馨香─她總常說:「自己像是隻打不死的蟑螂」,她那些回頭望去的過往人生,經歷著從襁褓即被拋棄的孤單,原生家庭的暴力相向,數段帶著威脅與暴力的親密關係,當所有關係是如此尖銳衝突和令人失望心傷,聽似顫抖無助的音調,卻帶著令人敬佩的勇氣和信心;原來,每一次包裹受傷的心,是為了努力讓自己活下來,全力以赴的迎向前方。

   我總以為人需要療傷才有力量,然而馨香帶給我的領悟卻是:「永不放棄的熱情和希望,使生命如此的堅韌和勇敢。」

   最近一次和馨香見面時,她帶著生命中摯愛的小男孩一起來,她那梳理整齊的髮髻,智慧又充滿自信的言談,和小男孩眼神交會的溫柔……,雖然馨香仍有許多待調整和處理的家庭議題,但我相信:馨香會帶著過往苦難所轉化的力量,一一面對!

   綻放的玫瑰啊!願我可以是那月光與露水!

 彩虹玫瑰  

 

請支持最後一里路募款計畫

多陪一里路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