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陰道獨白」拾週年   2014起跑、開始售票

傾聽靚女、輕熟女、熟女大聲說陰道

2014/4/30 會後新聞稿

(台北訊)時間過得真快,勵馨基金會年年演出的國際名劇《陰道獨白》已邁入第10年囉!為慶祝「拾」週年,勵馨決定回歸該劇作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最原始的方式,就是讀劇本,並以「歲」為表演主軸,由靚女(29歲以下)、輕熟女(30歲至49歲)及熟女(50歲以上)等不同年齡層,大聲說陰道,最重要的是,她們都是「素人」。伊芙.恩斯勒特地讚賞勵馨基金會全球獨一無二的「陰道口佈景設計,傳遞生命的出口和入口,是最棒的點子」。

 

記者會一開場,貴賓們先後從巨大的陰道口佈景走出來,眾人驚奇鼓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九年來,勵馨在台灣演出23場,由345位素人演員參與演出,感動超過10,000位觀眾。勵馨今年演出進入第十週年,希望透過《陰道獨白》讀劇演出,縫補陰道的傷口,最終達到終止性暴力的目的。

 

與勵馨基金會合力製作《陰道獨白》邁入第10年的導演喬色分提到,最初她是擔任《陰道獨白》的演員,從演出到擔任導演,並從戲劇治療師的背景了解到製作這戲整個過程就是一種戲劇療育,利用舞台作媒介分享陰道的喜怒哀樂,創傷可以控訴、慾望可以被討論。此次演出很特別,為慶祝演出「拾」週年,回歸該劇作者伊芙.恩斯勒最原始的演出方式:讀劇。這部劇本是一部屬於女人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演出的劇本,並以「歲」為表演主軸,由靚女(29歲以下)、輕熟女(30歲至49歲)及熟女(50歲以上)等不同年齡層,大聲說陰道。

 

今年讀劇演出人員,包括金曲獎客家歌手羅思容、名主播林益如,當然還有勵馨的社工員、與所培植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還有不乏每週舟車往返北南兩地的民眾、女兒帶著高齡母親一起參加工作坊、曾經看過勵馨演出《陰道獨白》劇碼的民眾、醫生、縣政府的社工人員,年齡層從二十到六十幾歲,她們都是因為讀了劇本之後,身體與內在深受感動,而開始一段深度的探索旅程。

 

擔任勵馨基金會反暴力大使、名演員劉香慈說,媽媽從小保護她,最主要的原因是媽媽受到家暴,從勵馨基金會的服務中看見,女生的身體常常不能自己決定,例如:女生穿太清涼,才會被性侵害;女生晚上不要出門等等,久而久之,社會大眾就會去責怪被害人,否定女性的價值,或者被害人自我貶抑、責怪自己:被性侵是自己的錯。長久下來,社會大眾就會忽略加害人的錯誤和責任。她在「廉政英雄」中擔任警官的角色,時常有追捕加害人、協助被害人的情節,劇中的角色與現實生活中勵馨基金會長期關懷和服務受到性暴力的婦女及兒少是一樣的,她因此深知女性在社會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的痛楚,勵馨推出《陰道獨白》,讓大眾了解女性所遇到的壓抑和在世俗價值觀之下的犧牲,是非常棒的作法。另外,她期待有一天也能參與此劇的演出。

 

名律師賴芳玉說,在法院和服務中常聽到許多陰道的故事,包括:願不願意、有沒有抗拒、夠不夠聖潔等,因此,她肯定勵馨基金會推出陰道獨白,「讓女人成為主體,讓陰道開始說話」,「正逢勵馨陰道獨白演出10年,10歲是女孩蛻變的開始,祝勵馨的陰道獨白越演越引導出台灣女性內在的聲音,創造改變!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簡任視察郭彩榕稱許勵馨,十年來演出不間斷,實在讓人衷心感佩!這也是保護服務司補助該活動的原因。儂儂雜誌發行部協理陳心怡說,儂儂長期關心女性的需求,雜誌經常以不同角度提醒女性內在空間的必要性與探討當代女性權益的議題,而今年剛好也是儂儂雜誌30週年,我們與勵馨的陰道獨白一起慶生,與女性一同成長!力雅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柏鈞說,我們堅信美麗從自信開始「LOVE THE HAIR YOU WERE BORN WITH,我們皆與伊芙.恩斯勒的《陰道獨白》目的之一「疼愛自己」的理念不謀而合。

 

本活動分別獲儂儂雜誌、蘇菲、力雅公司贊助化妝品、蘇菲衛生棉、美國瑪卡油等,作為民眾捐款1,000元之福袋禮品。劉香慈、賴芳玉、儂儂雜誌、力雅公司一同邀請大家支持勵馨讀劇演出的陰道獨白,來聽聽靚女(29歲以下)、輕熟女(30歲至49歲)及熟女(50歲以上)如何從身體內在空間獲得力量,改變內在小宇宙!

 

《陰道獨白》是劇作家伊芙.恩斯勒訪問200多位女人的陰道故事,包括月經、生產、陰毛、潮水、呻吟、婦科經驗、性侵害等十個劇本,近期更增加跨性人、阿富汗婦女面紗(布卡)、及迷你裙等尖銳議題。

 

勵馨在記者會現場讀劇演出《陰道獨白》經典的片段 ─《我生氣的陰道》,敘述市面上一堆産品和設備,包括冷冰冰的清洗私密處産品、乾巴巴的衛生棉條、丁字褲,婦產科內診設備等,讓女性發出怒吼:「我的陰道生氣了!」。另外,《因為他喜歡看》道出一位女性從原本討厭自己的身材、憎恨自己的陰道,直到和一位男性曾有過很好的體驗,而愛上她自己的陰道。

 

勵馨基金會指出,每年花很大的力氣堅持在各地巡迴演出,就是因為勵馨在服務中發現許多女性被貶抑,女性貶抑自己、遭性侵、家暴等的當事者,與劇中故事不謀而合,再加上台灣社會仍對被害人存有負面觀感,曝光後容易被汙名化,所以勵馨必須先站出來為她們發聲。2005年引進後,每年固定由會內員工擔任演員,在台灣各地巡迴演出,希望透過持續演出與宣導活動,直到性暴力終止。

 

國際上曾有140個國家演出《陰道獨白》,多位名人皆參加過演出,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凱特.布蘭琪,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非洲裔名人之一的歐普拉.溫芙蕾,《慾望城市》飾米蘭達的辛西雅.尼克森,演出《計程車女王》的皇后.拉蒂法,《鐵達尼號》飾蘿絲的凱特.溫斯蕾等。

 

特別是,九位歐洲議會議員曾於2012年婦女節前兩天,在歐洲議會的建築中跨黨籍演出《陰道獨白》,向歐盟公民宣導終止性別暴力的目標,呼籲歐洲委員會的政策決策者再度重視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暴力之重要性,重新納入其政策發展目標。參加演出的九位議員包括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等女議員,演出訴求有三:(1)表揚歐盟現有對性別暴力議題的承諾。(2 確保未來政策和方案計畫將終止對婦女暴力視為主要面向,並確保規劃其方案的實施預算。(3 簽署批准「預防和打擊對婦女暴力和家庭暴力的歐洲理事會公約」。

 

來自荷蘭的歐洲議員、同時也是演出者的卡蒂卡.特瑪拉.里歐塔德(Kartika Tamara Liotard)表示,「歐洲委員會在看過演出後,重新發現有很多的陰道會因政策對此議題輕忽而受到影響」;來自比利時的歐洲議員依莎貝爾.杜侖特(Isabelle Durant)則認為,「幽默和溫和的演出,是打擊對婦女的性別暴力,絕佳的政治武器」;來自瑞典的瑟西莉亞.維克斯特隆(Cecilia Wilkström)指出,陰道獨白的演出勢必會激起很多反應,「觀眾會因此感動,絕不會有人毫無感觸的離開」。

 

勵馨基金會表示,勵馨陰道獨白拾週年讀劇演出,將於台北演出3場:66日(五)晚上7點半、67日(六)下午2點半、67日(六)晚上7點半,在台灣大學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劇場(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屏東演出2場:614日(六)晚上7點半,615日(日)下午2點半,大仁科技大學達文西大樓艾倫克魯格廳(屏東縣鹽埔鄉新二村維新路20號)。即日起捐款400元贈送陰道獨白讀劇演出門票一張,捐款1,000元贈送陰道獨白讀劇演出門票及福袋各一個,依捐款成功優先順序贈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依每筆捐款贈送,恕不累計贈送。按規定盈餘10%將捐給紐約V-Day總部,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暴力防治工作。洽詢專線:02-8911-5595207208。捐款授權書請上勵馨陰道獨白官網下載:http://www.vday.org.tw/,或在臉書搜尋粉絲頁「陰道獨白在勵馨」:https://www.facebook.com/gohvday

 

除了讀劇演出外,即日起至523日止,參加「陰道獨白拾周年留言贈禮活動」,寫下你的裝扮,完成設計對白,就有機會拿到陰道獨白系列紀念品。網址:http://www.fever38.com/promotionTab?promoid=86094&sponsorid=13569&r=800645&serialno=000024#mainEt

 

 

附件一、勵馨陰道獨白拾週年系列活動介紹

一、讀劇演出場次

台北3    台灣大學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劇場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台大復興南路口側門進入可迅速到達)

606日(五)晚上19:30    

607日(六)下午14:30

607日(六)晚上19:30  

屏東2        大仁科技大學達文西大樓艾倫克魯格廳

(屏東縣鹽埔鄉新二村維新路20號)

614日(六)晚上19:30    

615日(日)下午14:30

 

二、捐款贈票訊息

捐款400元贈送陰道獨白讀劇演出門票一張,送完為止。

捐款1,000元贈送陰道獨白讀劇演出門票一張及福袋一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依每筆捐款贈送,恕不累計贈送。

洽詢專線:02-8911-5595207208

更多活動訊息請見陰道獨白官網:http://www.vday.org.tw,或粉絲頁「陰道獨白在勵馨」:https://www.facebook.com/gohvday

 福袋照)

 

三、留言贈禮活動

即日起至523日止,參加「陰道獨白拾周年留言贈禮活動」,寫下你的裝扮,完成設計對白,就有機會拿到陰道獨白系列紀念品。活動網址:http://www.fever38.com/promotionTab?promoid=86094&sponsorid=13569&r=800645&serialno=000024#mainEt

 

 

酷卡_屏東版-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陰道獨白 勵馨基金會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