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容蓉 保護組社工

認識阿蕊是今年的春天,第一次看到中年的她,臉上依然透露著高貴與美麗,只是深邃的雙眼難掩她的憂鬱和失落,一開口,雙眼就泛起絲絲的淚光……

在南臺灣的藍天碧海下,我們擁有無數堅韌的婦女,選擇進入婚姻關係後,一肩扛起家庭的擔子,任那日升日落、潮來潮往、年復一年的落山風,都未能撼動她們對家庭的付出和期望。然而對於身為一個人,在內心深處被疼惜、被尊重的渴望,隨著時間的過去,一點一滴被磨損殆盡,換來的,盡都是舊有社會脈絡下,在性別上似是而非的壓迫,及化為傳統文化美名的包袱與要求。這就是我們的受暴婦女,既無力又無奈,選擇隱忍、再隱忍!在婚姻關係下委曲求全,忍受身心靈的耗損,以換取完整的家庭,作為維繫家族顏面的唯一選擇。

勵馨基金會本著人溺己溺,愛人如己的精神,長期陪伴受暴婦女的勵馨社工們,期待能藉由家事相關法律的講解,促使婦女能正視自己身為一個人,法律所賦予和保障的權益,增進其選擇決定權;同時也幫助社會民眾,在其家事已說不清、剪不斷理還亂時,能採取有效、正確的做法來維護權益,並進而能成為社區互助的資源。

P1010662  

因此,本會在考量恆春鎮當地民眾的生活作息、工作類型後,特別於10月25日晚上6:30假恆春基督四方教會辦理專題講座─『家事與法律』,邀請到的講師是陳麗珍律師,陳律師執業已長達14年之久,其個人不僅熟悉相關法律條文,同時處理家事事件經驗豐富。演講過程中針對結婚前後的財產制、離婚條件、離婚後的權益、親權行使、遺產處理等重點,提供相當精闢的解說,更透過雙向互動,滿足參與民眾的需要,因此深受一致的好評。有民眾表示:「恆春鎮很少有如此專業性的知性課程,感謝勵馨基金會的安排,希望勵馨基金會能再為偏遠的恆春鎮提供這樣的講座服務。」當天辦理完專題講座,工作人員回到屏東已是深夜十二點,但民眾真誠的肯定,鼓舞所有的工作人員,讓我們雖然疲累仍帶著滿足和祝福。

P1010660  

11月29日星期五晚上6:30,本會仍將一本服務的熱忱,繼續南下恆春鎮位於西門路的恆春豐收教會,再辦理一場『情緒與自我的對話』的專題講座,期待藉由諮商師的專業,協助民眾學習因應生活壓力,關照自己、面對自己的需要,找回身心靈的安適。歡迎民眾就近參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律講座 社工 婦女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