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佩蓉女力組實習生

烈日下奔波的社工。

「我再幾個禮拜就要生了,好期待寶寶的到來。」那天,女孩露出靦腆的微笑說著。女孩是社工服務的對象,十五歲。帶著稚氣的臉龐和可愛的妹妹頭,穿著無袖的公主裝,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個即將成為媽媽的人。

女孩的爸媽離婚後,由爸爸帶著她和姊妹們生活。從女孩口中可以聽得出來,她和爸爸的好感情。女孩告訴社工:「我把拔是一個廚師,他說我生小孩後他要幫我坐月子。」雖然女孩嘴巴說討厭爸爸煮的麻油雞,總是加很多酒;但依然聽得出她對父親的依賴和親暱。女孩的老公和她一樣十五歲。家庭狀況似乎更辛苦一些,從小爸媽出入監獄,由爺爺奶奶和姑姑扶養長大。自從男孩與女孩懷孕結婚後,男孩就認真的在工作、存錢,照顧女孩。雖然兩個小朋友偶爾還是會有口角,但是他們都共同期盼著新生命的到來。

 

一個月一次的見面,是社工與女孩的約定。「我好害怕有妊娠紋、有點擔心生完小孩會瘦不下來」女孩擔心地訴說。社工笑著告訴她,她還瘦著呢,不要太過擔心。女孩又開心的拿baby的超音波照片給筆者看,「我覺得baby的鼻子很像他。」女孩嬌羞的只敢用「他」來稱呼老公。今天社工與女孩討論了生產前的準備;在離開女孩家前,社工也不忘提醒她要多爬樓梯和運動,才有力氣生小孩。

 

打開女孩家的門,一股熱浪來襲,是屏東炎熱的七月豔陽。一想到又要花一小時的車程、流汗曝曬,才能回到辦公室,心裡感到無比的疲憊。但女孩天真的笑容,像是一陣和緩的涼風,拂過,想起成為社工的初衷。那時候,不就是「希望每個女孩都能在懷孕、生產的徬徨之際有個依靠」,才當社工的嗎?

 WP_20140513_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訪視 社工 小媽媽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