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魚 倡議與性別專員

教育宣導的工作相當有趣,青少年真是一種地球上奇妙又可愛的生物!

大嘴魚從社工的直接服務轉換到倡議與性別專員,這兩個月多了不少機會跟青少年「聊聊性別」。

最近,分別到國中和高中去和青少年討論愛情與身體界線,這這這……著實地、相當地、非常地令大嘴魚印象深刻也感到莞爾。發展心理學家Erikson著名的生命發展週期理論,青少年的發展任務與危機是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因此,他們對於性別(gender)與性(sex)的好奇與探索也影響著他們未來如何經營他們的親密關係或婚姻生活。既然,大家都這麼好奇,那我們就好好來聊聊大家對愛情的想法吧!

照片1      

愛情的前哨站

瀏海蓋額頭的學生:「老師,像黑色。因為傷很重……

學生喜孜孜的說:「是粉紅色!」

學生很high大喊:「彩色!」

 照片2  

「水蜜桃」、「鳳梨」、「蘋果」、「番茄」、「草莓」……

普遍來講,青少年聯想到的大致上是酸甜口味的水果,溫暖色系外觀的水果。

 

愛情價值大拍賣

 照片3  

(From健康卡片發明家:愛情卡)

「我希望對方有的,而且如果沒有我會覺得很難受的,只能選三項」

「在愛情的關係中,你擁有上述哪些東西?你最看重的三項」

台下的同學和老師的表情告訴我,他們各自在心裡圈選著。


愛情的瑕疵品

 照片4  

關於愛情,不只是溫暖的粉紅色和香甜的水蜜桃。

 

夏天,是一個剛年滿18歲的女孩,參加課外活動認識了一位名叫小樹的男孩。幾次的課外活動聚會,夏天和小樹漸漸熟識,夏天也覺得和小樹相處還算愉快、聊得來,小樹常在假日約夏天去他們家玩耍聊天,後來,小樹幾次邀約夏天有進一步的身體親密接觸,夏天即便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是她很不想失去這位好朋友,不曉得該怎麼拒絕、也沒有同意小樹碰觸她,於是兩人有了幾次的身體接觸。

 大哉問:你覺得這樣是不是「約會暴力」嗎?

 

保護自己,尊重別人

 照片5  

界線(Boundary)很常見:馬路標誌、車站月台提醒禁止跨越、大自然的天地之間、田埂。而且,還存在我們自己身上唷!每個人對自己身體的安全界線因人而異,你/妳是否有細細地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呢?

 

   像夏天這個女孩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暴力不只是所謂的肢體或言語暴力,暴力常常會像這個故事一樣發生在權力不對等的情境,夏天不好意思拒絕、小樹忽略尊重夏天的身體界線,所以,我們都要問問自己:「我們自己是不是有瞭解與敏感到自己身體能擁有安全感的界線在哪裡?」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