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欣鼓舞、反暴億起來」

響應國際One Billion Rising

【2015/2/3會後新聞稿】

 

國際反暴力組織「V-DAY」估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女性,約十億女性人口,在她們的一生當中會遭遇到各種形式的暴力對待,V-day發起人、陰道獨白劇作家Eve Ensler(伊芙.恩斯勒)因此在2013年,於全球各地發起One Billion Rising (簡稱OBR10億人起義)終止暴力運動。今年邁入第三年,主題是改變,訴求「10億人起義.擊鼓反暴力」,屏東縣國際蘭馨交流協會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邀請縣政府的社工、法官、警察一起響應,宣導民眾遇到暴力問題可以求助屏東地方法院的家事服務中心,讓家庭的衝突能夠得到正向改變的力量。

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的姊妹們特別邀請與會現場朋友共舞,帶領大家放下緊張與壓抑的肢體語言,用活潑與勇敢的力量一起加入反暴力的行列。蘭馨的陳瓊雅會長表示,國際的OBR運動中一直透過舞蹈來象徵及強調解放身體與心靈的束縛,鬆動暴力的綑綁,將身體主權還給自己。屏東地方法院同仁所組成的擂塵太豉社,震撼人心的鼓聲正呼應了司法體系對於追求正義的理想與熱情。

吳副縣長為「屏東縣邁向無暴力目標卡」簽名。

吳副縣長為「屏東縣邁向無暴力目標卡」簽名。

    吳麗雪副縣長在致詞中表示:「家庭暴力不是家內事,私領域的事,是國家必須以公權利進入家庭,協助長期受暴的婦女、兒童以及老人,屏東縣政府在家暴防治工作上,感謝長期以來,法院、律師、各民間機構的合作。過去許多人覺得被打是丟臉的事,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用正向的角度來看待家庭暴力,藉著這樣的活動,希望也能號召社會大眾一起努力來終止暴力,潘孟安縣長上任後,希望縣內的家庭都能安居樂業,前提是需要立基在沒有暴力的基礎上。」屏東地方法院紀文勝院長也提到:「暴力並非存在家庭,也同時存在社會中,仍有需要繼續努力之處,從法律面向的性別平等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權益保障法、民法相關規定的修正等,都可看出臺灣逐漸對性別權利的重視。惟現存法律對家暴的執行,尚未完備,仍有修法的必要,而審前、審中、審後三階段,都需要大家通力的合作,才能有效終止暴力行為。」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地方法院合作的法院家事服務中心在10211月設立,103年的服務量就高達3458人次,今年開始有了專職的社工人力進行服務,提供深入細緻、人性化的幫助,使家庭的紛爭有機會平息。家暴問題使許多人對於幸福家庭的渴望受到極大的傷害,民眾也漸漸的認識到,不僅只是肢體與言語的暴力才是家庭暴力,精神虐待威脅、經濟控制也是一種不容忽視的暴力狀態,但因為家人、夫妻互動及情感關係的複雜與主觀性,需要更多的法律公正性及柔性輔導資源處理之,因此有法院的家事服務中心社工搭配家事法庭的資源將能有效的幫助這些家庭。去年發生在高雄市的男子到幼稚園殺害前妻、又試圖自殺及殺害女兒的案件,以及近日新北市一位母親帶著女兒跳樓自殺的事件,正是以非常極端及扭曲的方式呈現了離婚夫妻面對離婚爭議、孩子監護權、子女教養費用及探視問題所造成的糾纏與衝突。

    勵馨基金會陳源主任提到,去年年底有一名來求助的母親,5年前與另一半對於離婚後孩子的監護權有所爭議,沒想到爸爸就突然帶走2歲的孩子,接著爸爸到法院訴請離婚與孩子的監護權,最後因為媽媽的經濟及健康較為弱勢,由爸爸取得監護權。後續媽媽與孩子的探視會面進行的不是很順利,媽媽經常因為對孩子的思念之情與關懷受阻而情緒憂鬱低落。最近一次的親子會面中,孩子跟媽媽說,有被爸爸責打,且短短的2天相處中,孩子流鼻血多次,於是媽媽覺得是爸爸的責打造成孩子的身體傷害,於是想請家事服務中心的社工幫助,想要改定孩子的監護權。其實媽媽的訴求理由與父親的管教程度,相關狀況的認定相當複雜,媽媽可能因為過去婚姻的陰影、孩子被突然搶走的創傷,主觀的感受是前夫加諸自己與孩子的就是一種很大的暴力,過程中覺得司法是站在強勢的爸爸那一邊,在此時又認為孩子是被父親虐待,所以情緒特別激動。所幸這次經由家事服務中心社工的努力,媽媽開始感受到自己不再孤單無援,未來與孩子及前夫的互動有了正向改變的可能性。

    司法正義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礎,然而因為家事案件中處理的是家庭私領域的問題,正義的落實變的更為困難,透過本次23日世界性的屏東縣OBR十億人站出來的活動,以擊鼓與舞蹈的方式,鼓動人心鬆綁刻板觀念,使更多人理解為了實現正義需要喚起意識、改變觀念、付出努力。

 

舞動反暴力

舞動反暴力

擂塵太鼓,撼動人心!  

擂塵太鼓,撼動人心!

屏東縣OBR,不能沒有你!吳麗雪副縣長、紀文勝院長、張以岳庭長、婦幼隊鄭富雄隊長、社會處許慧麗副處長、律師公會周春米理事長及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陳瓊雅會長,一起反暴力

屏東縣OBR,不能沒有你!吳麗雪副縣長、紀文勝院長、張以岳庭長、婦幼隊鄭富雄隊長、

社會處許慧麗副處長、律師公會周春米理事長及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陳瓊雅會長,

一起反暴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億起反暴力 家暴 OBR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