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容蓉 保護組社工

   1129日這一天的晚上,是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今年第二次在恆春鎮辦理專題講座的日子!經過前幾個月的籌劃、聯繫、邀請和宣傳,我們懷著喜悅和熱切的心情,藉由「情緒與自我對話」的開講,再次與恆春鎮民共享小週末夜的幸福時光!

   這一天─對於機構來說:也是重要的大日子,早上,辦公室裡聚集了主管、督導、社工們近二十人,為著103年的工作,提出整體性規劃和討論,試圖將服務民眾的願景,從各種可能性,和點、線、面策略的運用與串聯,回應和滿足民眾在身心靈的需求。會議過程,我們幾位保護組的同事,仍不時接到婦女打來急需回電或求助的電話,電話彼端那焦慮、不安、困頓或混亂的靈魂,似乎在工作者的這端,再次找到安定、力量和方向感!

   午後,和同事一起驅車前往南國之境,前方的大道筆直、方向明確,我們卻也刻意安排時間,繞道鄉間小路,前往附近村落,同事拎著民眾捐贈的紙尿褲,探訪小媽媽。正值青春年少的女孩,本該有的青春歲月,卻有著不同的故事─帶著嬰孩日夜等待男友歸來,屋內略顯陰暗的客廳,被香燻黃和斑駁的牆壁,幾根竹子、一塊布搭成的手作搖籃,和每箱僅40元工資的代工品,帶給人一種說不出的哀傷與淒涼。同事熱切的問候與關懷,小媽媽無言和哀愁的表情,逐漸泛起一絲絲靦腆的笑意和希望,那感覺像是窗外透進的陽光和微風,在此時此刻間盪漾開來……

   揮別年輕女孩,我們繼續探視從海洋另一端嫁來台灣的新娘,我仍記得幾個月前的她,服務的初期,彷彿有著流不盡的眼淚,每次會談,總是和著淚水訴說當初對家的夢想,和逐漸失望的婚姻。而這幾年的委屈,也就在淚水和訴說中,逐漸釋放,重新燃起希望!選擇讓社工陪伴為自己申請保護令,信任社工進入家庭工作。從關心雙方司法流程、與案家共處、午後海邊長談、返鄉送行、利用民眾捐贈的童書等,一路陪伴的點滴,先生體會到:社工真的不是破壞家庭的終結者,願意坦承談談真實的自己,與社工建立關係,討論夫妻相處、親職教養上的為難。今天親送補助款項到家時,他們堅持要送紅包,表達心中謝意,婉拒這對善良夫妻,我表達身為社工的深深期盼:「你們夫妻關係能越來越好,就是送給我最好的禮物!」離開時,相信在我們彼此的心中,都有著一股溫暖……

    一路上,和同事分享著彼此同為助人工作者的心情和堅持,「絕不中途放手」、「陪第二里路」是機構的信念,也是我們的自我期許。我們服務的民眾們,他們的親密關係,好似破唱片般,不斷重複上演相同的故事,讓人流淚、心疼;情緒也總常似此刻車窗外的潮水,不間歇的拍打,來回擺盪、牽動……,難以平靜!若人生可以有不同的可能性和故事的發展,深願我們是那可以帶來安慰和希望的停泊港灣。

DSC00170  

李美媛諮商師以「情緒與自我對話」為主題,與恆春鎮鄉親分享!

   到達恆春鎮,已是華燈初上,顧不得晚餐,快速的進行場佈等待民眾到來,冷冽的風中帶著許多的寒意,但內心卻有股暖流和幸福感,我心深知那是感恩於在愛的行列,我們有許多的同行者。專題講座的費用,來自民眾的愛心捐贈;專題的講師李美媛諮商師,上午才完成對茂林住民心理健康的協助,下午再風塵僕僕的一路趕來恆春,提供其專業和具療癒功能的演講;提供場地的主人─恆春豐收教會鍾響亞牧師,熱忱、溫暖、體貼又幽默的人格特質,不僅在課程宣傳和場地支援上都不遺餘力的協助,更佇立在寒風中招呼參與的民眾。

    隨著講座時間的接近,民眾也陸續前來,當中也有接續上個月25日的專題講座後,再度參與的民眾,出席民眾踴躍,各年齡層都有,場地充滿著人潮。演講的過程,講師真誠分享生命的經驗,民眾也報以熱忱的回應,原本陌生的彼此,在此時空下,心與心交流和靠近,我們都像所處在的場地名稱一樣,有種『真是一場豐收的心靈饗宴』的體會。

DSC00176 

現場鄉親認真聆聽講員的分享~

   誠如在這場「情緒與自我對話」專題講座中,李美媛諮商師所言:「人必須學習好好照顧自己,內在力量才能源源不絕的湧流!」深深企盼每個人都能和自己真實的情緒相遇與和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在愛中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幸福感和力量!

IMG_1614  

李美媛諮商師請民眾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聽到內在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社區專講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