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陳桂香 耕馨家園社工

記憶猶新,去年初夏時,小雲與母親無助地來到分事務所找社工,母親語帶責備的質問小雲「你才幾歲?養活自己都有問題了為何還要懷孕呢?」小雲輕聲地回應「喜歡小孩,不想引產,想親自撫養小孩。」面對小雲堅定的留養態度,媽媽無助地詢問社工該怎麼辦?社工詢問小雲「知不知道留養小孩將面臨的各種壓力;如不能自由地與同儕出去玩;大腹便便的到學校可能會遭受他人異樣的看待;撫養孩子的經濟支出..等等」小雲點點頭說:「這幾年自己也玩膩了,所以不能出去玩也沒差,學校對我很友善我已轉夜間部,減少同學之間的議論,而且我可以打工養活小孩。」媽媽還是很不安的表達:「你想得太天真了!」用期待的眼神望著社工,希望社工能搖動小雲的想法。

社工向媽媽表達,或許不要再把小雲當作一個小孩看待,小雲能為留養小孩而忍受經濟的壓力及同儕的議論,可見小雲是有能力的,鼓勵媽媽學習放手,讓小雲開始學習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起責任,或許在養育小孩的過程當中,小雲可以深刻學習生命的功課。若媽媽替小雲做決定讓小孩出養,小雲可能都無法明白媽媽的苦心,甚至與媽媽的關係會漸行漸遠,屆時小雲又會像過往向外尋找情感依附,反而讓媽媽更擔心。

IMG_1458  

終於媽媽願意支持小雲,陪伴小雲一起擔起養育案子的責任。媽媽表示原本雖答應讓小雲留養案子,但對未來充滿許多的憂慮。因小雲的爸爸在小雲五歲時就意外身亡,媽媽毅然擔起養育三個子女的重責大任,有好幾次面對生活的困境,又加上小雲及大哥的叛逆,媽媽曾經罹患過憂鬱症,生活相當的艱辛。所幸有王詹樣公益信託就學就業托育補助,才能讓案家順利的留養案子,能減低小雲和家人的負擔。

去年年底案子順利生下,現在已有11個月大,長得健康活潑,小雲也在撫養案子的過程中深刻體會一個母親為小孩牽腸掛肚的心腸和不分日夜照顧的責任,日子雖然艱苦,小雲的男友雖然從未分擔過任何照顧案子的責任,但有媽媽的陪伴、社工的支持、公益團體的幫助、還有案子天真無邪的歡笑聲,小雲滿足地承擔這份甜蜜的負擔。雖然小雲穿著同樣的衣服上學,過著相同的日子,但媽媽和社工都能感受小雲的內在正醞釀一份不一樣的蛻變力量…。

更多小腳ㄚ故事,請上網搜尋[陪小腳ㄚ走下去]

ac130805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媽媽 未婚懷孕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