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陳聿榆 (實習生)

初次與小魚見面時,可以感受到她是個散發活力、陽光滿分的女孩子,無法想像花樣年華的她,她的寶寶已經四個月大了呢!寶寶看著小魚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好像正對著我這個陌生的臉孔感到好奇,小魚對小寶寶的愛讓我在一旁心裡也感覺到溫暖,小魚熱情的問我要不要抱抱寶寶時,我十分緊張,當下無法思考自己在幾乎沒有經驗的狀況下,不知鼓起那勇氣便回答:「好!」,接下寶寶的那一剎那,我感受到小腳ㄚ踢啊踢的小生命正對著我笑著、圓溜溜的雙眼打量著我;我的手微微的顫抖,無法相信自己與寶寶如此貼近,小魚暢談著寶寶的衣服、寶寶的玩具、寶寶生活中的大小事,這才發現對寶寶賦予的力量;小魚秀出手機中與寶寶的合照,滿是笑意、對寶寶的照顧越來越有心得;聽見小魚把媽媽經掛在嘴邊,寶寶的重要性可不容小覷,是家中的開心果呢!

寶寶進入到她的生命時,家中出現反對她將寶寶留養的意見,她常到到附近的海邊呆坐著落淚,無法思考下一步如何處理,因外界的指責與壓力,使得她無法真正的自己做決定,讓她曾經對此感到難過、無助。

社工的陪伴與支持,使小魚能夠沉澱自己的心情、與寶寶的承諾、修復了與家人的連結,過程有酸有苦,但終究帶給小魚的是無限的感動與前進的動力,儘管生命的不速之客來的措手不及,但社工能夠陪伴小魚經歷生命的階段,與她、與家人共同面對未成年懷孕的議題,社工遇見的小魚,雖然曾經面臨生命中的困境、低落的情緒,但理解了小魚所面對的抉擇與未來,陪伴的角色漸漸使小魚看見自己的能力,小魚也計畫著自己要完成的學業,這也是與寶寶一同成長的過程。

   過去看見的海是一片無法得到答案的盡頭,但是現在小魚經常帶著寶寶到海邊堤防上散步看海,看見小魚抱著寶寶的身影,心裡很暖,看見的海很藍、她們的未來像海一樣的廣闊。

王慶成水彩畫  

圖:王慶成水彩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腳ㄚ 社工 小媽媽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