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家事服務中心 黃容蓉社工

      本會在臺灣屏東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張以岳庭長的支持下,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指導,屏東地方法院、國立屏東大學社區諮商中心合力協助,於5月21及22日兩天,假屏東地方法院辦理『離婚家庭專業工作人員訓練課程:如何維護離婚家庭孩子的權益工作坊』。本會特別邀請國內知名的社團法人臺灣家事專業調解教育學會何惠玉理事長,就兒童心理發展及依附關係相關理論,歐美國家維護兒少權益的政策與立法內涵,協助與會者深度思考離婚家庭孩子的權益,同時也藉由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和實務演練,提升與會者的工作知能與技巧。由於與會者多為有相關工作背景的助人者,對於家庭動力和關係的影響,都有很多的體會和感觸,因此幾乎都表示:從課程學習中,不僅獲得心理上的激勵、觀念的提升,更學習到新的工作方法。

       本會今年正式接受屏東縣政府的委託,駐點於屏東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服務有離婚議題等相關需要的民眾,從服務場域的觀察:大多數離婚家庭除早已長期處於惡質的關係外,當事人經由司法途徑結束婚姻關係的作法,必然更惡化家庭未被處理的糾結衝突,或未被滿足的期待,持續升高負向的情緒壓力。除無法理性溝通和處理伴隨離婚所延伸的議題,如:夫妻財產分配、孩子的監護權及探視權等,調適婚姻關係的結束或生活的轉變。最常出現的狀況是:將孩子視為聯盟戰友,作為支持自己、報復對方的策略,或界定輸贏的戰利品。加上目前臺灣整體文化的氛圍,離婚夫妻及其家族成員,普遍並不重視孩子的獨立性,以及有被保護和照顧的需求。這些離婚家庭的孩子,非常容易暴露在父母親高衝突的離婚情緒,而無法兼顧其最佳利益的風險中;更甚者,是伴隨在家庭解構後,被迫要切割與另一方父母的親情連結,他們的身心均都承受莫大的創傷與煎熬。 

        因此,本會6月份將再度邀請張庭長主講系列課程二:『家事法、離婚與監護權實務問題探討』。提供助人者更完整的裝備,期待能經由社會教育的倡議與培力,與助人工作者一起合作,對日趨嚴重的社會現象,重新建構正向的思維與文化影響。

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

實務演練  

實務演練

講師與參與學員專注的投入  

講師與參與學員專注的投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院 社工 兒少權益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