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陳禎昱   少服組特約輔導員

小仁,國中三年級中輟,因著家庭無力管教,加上缺乏學習動機,進入了輟學的循環中。從小父母就離異的他,由單親爸爸撫養長大,爸爸雖盡力的為家中的經濟努力打拼,但父子間的距離,隨著小仁進入青春期,開始漸行漸遠,不斷經歷挫敗而灰心的爸爸,甚至直接對社工說,他已經放棄這個孩子了。

然而,老師與社工並沒有因此放棄,清楚知道生命的陪伴需要時間及不同層面的鼓勵。為了讓小仁繼續就學,社工開始邀請義工載他到學校上課。但他因為晚睡,常常會有很多抗拒,這時候社工會到家中陪伴與鼓勵,等他慢慢清醒起床後,再陪同到學校。

為了加強小仁的學習動機,社工發現他相當喜歡音樂,且在廟會中是主打車前鼓。於是社工開始教他學習吉他,透過學習興趣的挫折中與他對話,來刺激學習的動機和給予支持。此外也了解與肯定爸爸過去所付出的努力,鼓勵他看到小仁每個小小的改變,社工與老師的付出與堅持,也間接鼓舞爸爸,慢慢找回與小仁心與心的連結。小仁也漸漸回到學校的生活中,透過一點一滴的陪伴,他的心開始可以敞開,與他人之間的距離感也漸漸消失。

為了讓小仁有穩定的就學環境,學校決定幫他申請進入中途學校,申請的過程面對他很大的阻抗,因為一想到即將面臨生活作息的約束、平日生活與朋友圈的改變與未知,每個改變對他來說,似乎都是自由的剝奪。

但因著社工陪伴他去認識新環境,使其對未知的恐懼降至最低,暑假期間持續的鼓勵,再三提醒爸爸接送時間,並一次又一次的到中途學校了解其生活適應,長時間的付出,直到小仁適應新的生活,並使他做出重要的決定,開始學習過去缺乏的生活習慣與界線。此外爸爸也因著接送孩子,多了和小仁聊聊關於未來生涯的選擇,隨著父子間的關係也漸漸恢復,爸爸也找回管教的能力。

                過去缺乏學習動機的小仁,現在到了畢業的前夕,正為著考取餐飲證照而努力學習,然而對小仁最大的改變,是他開始會說謝謝了,過去認為別人的關心都是理所當然的他,如今對人已充滿感恩與感謝。

S__4309020  

圖攝影/洪曉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青少年 中輟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