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容蓉社工(司法與家庭/家事服務中心)

本會承辦屏東縣政府駐臺灣屏東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6月26日下午2時假法院4樓簡報室,辦理『離婚家庭專業工作人員訓練課程系列二:家事法、離婚與監護權實務問題探討』講座。本次課程參與學員有來自各學校、公私立機關團體之教授、諮商師、社工人員等計39名,相當榮幸能邀請到屏東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張以岳庭長協助課程的講授,張庭長審理案件經驗豐富,不僅能將生硬的法規條文作深入簡出的說明,更佐以相關案例的剖析,協助相較缺乏法律學習背景的專業工作者,理解法院維護社會正義的精神與立場,學習家庭相關的法律知能。課程結束前,屏東地方法院紀文勝院長更親臨現場,激勵所有參會者,能以實際的行動策略,幫助離婚家庭走過困境。從紀院長與張庭長的言談中,能感受到他們除積極協助社會民眾處理家事議題外,也關注他們在生活層面上的調適。

家事法庭長久以來,被定位為離婚家庭孩子最佳權益的提倡與維護的體制,因此,家事服務中心除提供一般臨櫃諮詢服務、開案後個別性的深化服務外,更在家事庭張庭長的支持下,已分別在五、六月辦理『離婚家庭專業工作人員專業訓練課程』,進行社會教育與倡議,提升助人工作者對離婚家庭、兒童權益在法律及實務面的知能。更值得興奮的是:自七月份起,將定期每月舉辦『親職教育講座』課程,教育經由司法程序處理離婚事件的社會民眾,理解家事調解之目的及程序,學習區辨自身與孩子的獨立性,增進合作式父母的親職教養觀念,調整親子關係及友善父母的能力。這是個相當具時代性意義和價值的策略,期待能對日趨嚴重的社會現象,重新建構正向的思維與文化影響,降低家庭問題或失調後,所帶來的家庭傷害和社會代價。

                 能參與這系列兼具深度和廣度的計畫,讓社工也深感助人歷程的價值和喜悅,期盼遭遇離婚事件的家庭成員,經由工作團隊個別與適切的服務,能增進問題的處理與調適能力,提升面對司法歷程的生活滿意程度。  

IMG_1833  

  屏東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張以岳庭長授課中

IMG_1852  

屏東地方法院紀文勝院長勉勵學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服務中心 司法 講座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