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容蓉社工(屏東法院家事服務中心)

在屏東地方法院紀文勝院長、少年及家事庭張以岳庭長的積極推動和支持,以及社團法人家事調解教育學會何惠玉理事長的指導下,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本會駐臺灣屏東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開辦了第一場次的「家事庭親子事件調解前說明會」,這是一個具有時代性的策略,乃是以更多元積極的模式,關注離婚家庭孩子的權益,將父母教育納入司法途徑處理親子事件前端的程序,未來,也將會在每月定期舉辦。

                  當天計有包含家事事件訴訟的當事人及其親友等二十八位民眾參與,說明會內容安排除邀請台灣青少年與家庭輔導協會蘇益志理事長以「離婚對孩子的影響」的講座課程,協助民眾在夫妻衝突情緒和對婚姻的挫折沮喪中,關注和同理他們的孩子正經歷的家庭創傷,可以學習調適親密關係的結束,轉化生命的力量,以合作式父母的角色和立場,讓心中的愛有出口和目標,延續對孩子的愛到未來……。也透過觀賞法院調解影片和魏可欣司法事務官的說明,理解調解制度的好處和權益,並由社工介紹本中心的資源以幫助民眾運用。

民眾在說明會中有許多情緒上的轉折,有時沉思、悲傷、憤怒、流淚……,家庭對他們是如此的刻骨銘心,若非是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處理家庭的困境,他們是不會走進法院,採取司法途徑來處理家庭關係的!只是,司法途徑是否要對曾經是家人的彼此撕裂或指責,要求和期待自身認定的公平?是否有可能,在看似理性、據理力爭的司法場域,仍存有著對彼此的同理和關注,可以給彼此有對話和討論的機會?找到未來可以繼續共同合作的方法?

        「孩子」是家庭生命的延伸和希望!

祝福這些家庭能帶著希望,走出他們未來的路!

CIMG2297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