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黃秋雁  耕馨家園督導

漂漂,人如其名的是個美麗的女孩,但家裡的意外讓她自暴自棄,讓她對於感情的依附,越來越依賴,所以男朋友一個接一個的換,但始終都未能填滿那心中的空虛感有一天,我到學校接她,她在車上幽幽地說,姊!我是不是又給妳們添麻煩了?!妳們還會原諒我嗎???!!!

我並未直接回應她的話,她見我不說話,又接著說…是吧!我又惹妳生氣了!我是不是很沒用阿~我講對不起,也不會有人原諒我了!就這樣…,她一直自顧自的叨唸著自己的缺點與壞處,直到家園門口,我才開口說了話,我的確是不開心妳在學校做了些不該做的事,我生氣是因為妳是個好孩子,但我知道妳因為很多的事將自己綑綁住,限制住在妳自己設定的框框裡,每一次都是自己遍體麟傷的告訴自己,下次不要再這樣做了!只是當物質誘惑一來、當壓力一來、當異性追求時,妳就忘了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姊姊們只是不願意看妳一直在這傷害中循環,心疼比責罵妳還多… 

雖然之後漂漂仍因為渴望自由與愛情離開了家園,但家園的姐姐透過臉書持續去關心她的狀態與行蹤。 

這個月,她在臉書上po上了她無家可歸的消息,因為跟家裡的衝突,她忍受不了的逃了出來,在網路上尋找暫時可以容納她休息的地方,家園姊姊po文詢問,還好嗎?需要協助嗎?又開啟了與她的聯繫於是,當天晚上姊姊幫她暫時安排了處所,讓她休息!隔天聯繫縣市府社工,告知昨晚的近況後,家園又再度接納了她。

只是,她很愛把自己沒有能力掛在嘴邊說,但家園姊姊們知道她的美術能力是優異的,但她差在沒有耐心,於是教導她畫纏繞畫,只是沒想到畫出來的成果,是這麼樣的出乎意料!

她笑著說…原來我可以用這麼長的時間完成這副畫,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這麼有耐心跟毅力耶!我對自己刮目相看了…哈!哈!好有成就感 的確,在家園內的少女們,在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潛力與天份,只是如何在生活中去營造一個穩定的環境,讓少女們可以透過家園的活動與教育,去開展出她們的優勢,去增強自我的成就感與自信心,提升自我的價值,不再是自憐自哀自己不足的地方,而是看見自己有價值的能力。

(p.s.家園工作人員,園生稱呼為姐姐)

 11880528_1167251619957901_6529557851870506846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馨家園 社工 少女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