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佳汶 就業社工

去年10月份辦完『Star Pan星艦學院-夯 ㄆㄤˋ 烘焙創意交誼賽』時,我們就想著,若心臟夠大顆、有足夠膽量的話,就再來辦第二屆吧!因為從未辦過比賽的我們,竟然還在摸索階段,就舉辦大型比賽,搞得人仰馬翻的,那時的我們真的是不知道在想什麼?!今年我們帶著去年的經驗,還有跟著餐飲培訓班的青少年,一起上課訓練,應該會更能勝任,於是我們又一連舉辦了兩場比賽,廚藝及烘焙,只能說我們一點都不害怕。

所以就有了今年的烘焙比賽,而這次不止辦比賽,還想和公益做結合,將青少年比賽後的烘焙成品,用行動傳愛的方式,送到屏東的幾個安置機構當中,讓這些住民們,也能享用到青少年的創意麵包。希望透過這樣的行動,讓原本比賽的競爭性能降低,將青少年用心烘焙的感動,傳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這次共有12組、20位選手參賽,選手們均來自於屏東高中職以上餐飲科糸及對烘焙有興趣的青少年,每個人以內心深處,所「嚮往的國度」為主題,使用麵糰、酵母、各類食材…等,製作出12顆麵包及杯子蛋糕,然後與青少年一同分送成品做愛心。在一切看似很順利的情況下,完成了這次的比賽…

夯 ㄆㄤˋ 烘焙創意交誼賽,是個想讓青少年能多點交流的烘焙場域  

夯 ㄆㄤˋ 烘焙創意交誼賽,是個想讓青少年能多點交流的烘焙場域

喔!不、不、不,比賽前,我們與青少年就遇到了很多的困難,有選手因為無法與夥伴有好的溝通,在練習時無法有共識,配方一改再改,改到要繳件前,終於有了共識;還有選手因為腦海裡想像的配方與製作出來的東西不一樣,而想棄賽,後來仍不斷修改與練習克服困難;更有兩人一組的選手,永遠找不到他的夥伴跟他一起練習,後來他選擇獨自參賽;還有比賽前一天才告知夥伴,因為沒排到假,所以要剩他一人參賽,而他也很爭氣的獨立完賽;我們則遇到比賽前一天評審有事無法前來,還好在晚上臨時找到一位烘焙老師來當救火隊,還有…這些狀況我們都與青少年們一一克服了。在比賽時還有一組選手,因為在事前的材料準備上出了問題,麵團跟練習時不太一樣,一直打不起來,而慌了手腳,跑來跟我說想放棄,因為麵團打不起來,覺得無法挽救,溝通很多次後,才慢慢恢復心情,堅持到最後把麵包及蛋糕完成,雖然完賽後,還是很不甘心的哭了,一直跟我說,我的麵包不應該是這樣的,下次我再做好吃的給你吃……

CIMG8017  

評審長說「越逼到絕境的時候,越能發揮潛能,這是勵馨對青少年的一種教育方式」,雖然我們也沒這麼狠,但他說的好像也有點道理,因為我們還是希望青少年,能夠在這過程中,學習突破與成長。很感謝每一位在很忙碌的中秋前夕,仍鼎力支持的評審們,雖然自己很忙,但還是不忘來發揮專業,提攜後輩,更在賽後還很仔細地,跟每組選手說成品的優缺點及要再改進的地方,也許這就是我們會一直想要辦比賽的很大原因吧,想讓更多喜愛烘焙的人,來到這場域,揮灑創意、互相切磋、彼此學習、激發夢想。

讓青少年的烘焙品,傳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青少年的烘焙品,傳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