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周佩蓉 女力組社工

如果有一項調查,題目是社工認為最討厭、最無藥可救的個案類型是甚麼?「福利依賴」這個名詞,一定能擠進前三名,甚至榮登第一。

自從工作以來,福利依賴這個詞此起彼落的出現在工作場合中。「那戶人家有福利依賴的問題!」「我們要小心提供物資,避免讓個案福利依賴。」福利依賴像是一個社工需要提防、對抗的怪獸,時時提高警戒!

「生活弱勢者常採取間接抵抗的方式;諸如放慢動作、陽奉陰違、開小差、錯誤順從、偷竊、裝蒜、故意出錯,這些是他們有效抵抗的武器。社會工作使命是對易受傷害者的充權和使能,他必須承認這些間接抵抗行為武器可以催化正義。」對啊!原來我們處處提防的福利依賴,不是怪獸,而是個案自我保護的唯一武器。如果社工使用的優勢觀點只是侷限於社會主流的定義,如:勤奮上進、積極主動、正向樂觀等;那將會個案為了在環境(經濟、文化、社區資源貧乏)中生存而做的抵抗行為,永遠都不會成為社工眼中的亮點。

社工要做的是藉由抵抗來提升個案優勢,甚至推翻權力關係;而非如現在一般的根據中產階級價值和行為來進行「復健」和「矯治」。社工應該支持這些有企圖的人啊!為何要提防、看扁他們呢?

圖1.jpg 

如果社工沒有跨越現存的視角;即便社工和個案看似是同路而行,但事實上只是兩者在路的兩邊,無交集的平行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福利依賴 優勢觀點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