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橋  目睹社工

        小豪,是個15歲的原住民少年。父母因工作關係,長期與小豪同住新竹(父母因工作關係,很早就搬出原鄉到都市打拼)。小豪從小就目睹父母的爭吵及肢體上的衝突,雙方常飲酒後,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母親常常傷痕累累,獨自默默地等傷口癒合,期盼不要再遭受到毫無理性的拳打腳踢。媽媽因無法忍受爸爸長期受暴而離開新竹,返回屏東娘家,獨留小豪與爸爸同住。後來爸爸生病了,全由小豪一人獨自照顧爸爸直到他離開世界。爸爸過世後,媽媽擔負起小豪的照顧將他接回娘家生活,但在新竹生活了13年,小豪對於原鄉的文化很不能適應,與部落的村民有隔閡,生活得很不開心。加上小豪個性內向、封閉,不主動融入家人及附近生活圈,他心中一直盼望能再回新竹與大伯生活。媽媽平時靠打零工維生,收入並不穩定,無法讓小豪過充裕的生活,加上媽媽情緒表達困難長期透過喝酒抒發、外遇及等行為;小豪對媽媽過去離家、不負責任的行為有許多的生氣、憤怒及不諒解,這常引發小豪與媽媽的衝突。對酒醉後的媽媽更是十分反感,兩人常發生衝突,彼此惡言相向,甚至發生肢體上的衝突。

        隨著兩人衝突越來越激烈,親友向勵馨基金會目睹社工尋求協助。小豪從小目睹暴力、衝突影響他的身、心理發展,他對於社工的陪伴覺得安全且溫暖,願意慢慢地表達內心的感受及想法。國三下學期,由於媽媽常酒醉無法接送小豪上下學,同時因轉學的適應問題,使得他學習意願低落,並且出現翹課情形。校訪時,得知小豪有畫畫方面的興趣與天賦,未來的夢想是當刺青師傅,但平時畫畫只靠自己摸索。透過繪畫的歷程,小豪重現現實生活中所遭遇到經驗,更由繪畫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想法,紓發內在的負面感受與情緒。

        正面臨升學抉擇的小豪,媽媽考量家中經濟狀況不佳,無力負擔私立學校的學費,而希望他就讀學費較便宜的國立高職,由於小豪在畫畫中找到快樂及成就感,他清楚知道如果無法就讀設計科,寧願放棄繼續升學。社工透過學校、勵馨及連結網絡資源,與媽媽討論後來同意盡力幫助他完成夢想,讓媽媽減輕對學費壓力與擔心。

         上了高中的小豪與媽媽的衝突明顯減少,現在就學穩定,不再翹課,未來的目標更確立,與家人關係逐漸適應、好轉,小豪整個人顯得更陽光、更有自信,臉上更添了快樂、活潑的氣息。期待小豪持續培養自己的能力,一步步地邁向自我實現。

1234798_10202055704739275_312753117_n.jpg 

圖:王慶成水彩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