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慕慕社工 家暴服務處

     當每一位女孩穿上白紗,都是如此的美麗動人,結婚典禮上盡是甜蜜溫馨,讓人感動!當婚禮過去,實際上婚姻才正式開始,夫妻的相處,在在考驗著每一位夫妻。今年有幸進到家暴服務處工作,看見每一位遭遇婚姻不幸的婦女,當初也是你情我願,互許諾言,進入結婚禮堂,當真正相處,才發現有許多的不同,然而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此的不同要如何相處?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父母教,在求學中更沒有老師教,這一個社會的氛圍叫我們維護個人主義,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我們就在成長中學習社會和親密的家人中傳承價值觀和信念與生活習慣。

     工作中常聽個案哭述自己在婚姻中的委曲求全,述說對方的諸多不是,例如:對方的多疑,不信任,連環電話追蹤等,造成個案的恐懼。想到婚姻中互相關心,跟對方交代自己的行蹤,讓對方放心,有時對方的來電話語中帶有質疑,或是自己的假設解讀,沒有澄清確認,這些的點點滴滴,使相處上累積了許多的質疑、假設,最後惡言相對、劍拔弩張、刀兵相見。

     究竟是人改變環境,還是環境改變人?人的溝通中一定要用暴力才能解決嗎?或是處在家庭中的婦女,可以積極有效的方式來處理平日在溝通上的問題,或是女孩在婚前交往中就能了解、認識自己,認清對方的溝通方式及價值觀信念,而不被一時的花言巧語沖昏了頭,我想說培力婦女不僅僅是在發生事情後,而是在女孩時就開始學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好做出適合的決定,並有能力承擔負責自己所做的決定。

婚姻變奏曲.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婦女 婚姻 信任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