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汶  就業社工 

        承接逆風少年大步走這計畫,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每年都有著不同的挑戰,前幾年除了就業培訓青少年外,更開始進入校園,協助高中就學的青少年做生涯規劃團體及校園宣導,去年我們試著運用餐飲課程的培訓,讓青少年能透過餐飲培訓,學習創意研發。在這樣的過程中發現,雖然我們給予技能的培育,但無法讓青少年學習到職場該有的基本概念及職場態度,於是這群青少年進到職場後,就會產生出落差,他雖然有技能,但他遇到困難不知道怎麼解決等,所以我們就開始思考,除了培育技能,就業力也是青少年進到職場前,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所以今年度我們還是把重心,放在就業力培訓上,讓透過課程預備好的青少年,能到職場學習技能。

    在這幾年的服務中,也曾遇到書讀到一半就休學或認識很多年後,仍然在讀高一的青少年,因為礙於很多因素不斷的休學,不知為何當時的那一學期就是讀不完,總認為做了最好的決定,自己不會後悔。都想快點進到職場上工作、賺錢,不想待在學校,但工作一段時間後,又會覺得工作後失去很多自己想要的,於是又想要回到校園去念書,但又好像沒辦法立刻回去了。

   看到這樣的青少年,都很想勸他不要休學,因為工作跟想像中的美好仍有落差,但他們已經為自己的人生做好選擇,我們真的也不太能說什麼,只能鼓勵他至少讀完整學期在休學或陪他走過這一段反覆期。這樣中途離校的青少年在你我身邊一定也不少,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群工作後再回去學校念書的青少年,雖然仍要很辛苦的半工半讀,才能維持自己的生活及學費,但他們只要能回去念書都感到很開心,而且在這求學的過程中沒有放棄學業及工作,看到他們拿到畢業證書時,我們比誰都還要開心,謝謝他為自己做了件堅持到底的事情。

5月照片.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