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怡嬋 女力組社工

上週末在錦敦老師家「秋天劇場」中在一張照片,寫著「我有故事,你有酒嗎?」讓我靜靜的思考……

有時候在助人工作的歷程上,每位我們的服務者都帶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不管是悲傷的故事、開心的故事、煩惱的故事;有趣的是在助人的歷程上,不見得每位服務者都能會告訴我們屬於他們的故事。

以前的我會想,或許是因為他們是非自願性的服務者所以才不願意告訴我們屬於他的故事,或許他們只是還沒有準備好,但現在我開始漸漸地在思考,是不是連我也沒有準備好,準備屬於自己的故事或是心中那杯酒來招待服務者待會兒跟我分享的故事…

人跟人相處很奇妙的地方在跟人互動中或擦出許多不同的火花,或許今天我用相同的對話內容去詢問每個不同的人,但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就像人跟人相處中,或許我們還不熟,卻聊得來甚至是敞開心房,但有些人卻不能;想著跟每位個案的互動當中每一次給我的反應都是一次珍貴的經驗;有時候跟個案互動的感受是開心的,但大多的時候我們都會沉浸在挫折中,從挫折中學習著如何讓自己更好…..

        我心中是否有那杯酒是讓別人想品嘗的嗎?在當下我靜靜地問著自己,「我有酒嗎?」但似乎也沒答案……

離開後赫然發現或許答案也沒那麼重要了,但我更知道當我下次在助人歷程上,或在人際相處上遇到挫折時,我能笑笑地告訴自己說:「ㄟ,孩子,你今天端出來的酒對方好像不太想喝,下次再換杯吧!」

擷取自網路:360圖片「故事酒照片」

20150223215655_KNFzR.thumb.700_0.jpeg

捐款郵局帳號:5021-9095  戶名:勵馨基金會

屏東愛馨人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