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分事務所

《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從妳透露妳懷孕的那一刻「我怎會有這樣一個讓我沒面子的女兒… 」直到… 
妳只是一時做錯,不代表妳的人生是失敗,無可原諒。我是母親,正如妳也在保護那肚裡的生命是一樣可貴的,一個轉念我決定跟妳共同努力來渡過人生中早來的禮物。人生總有許多對與錯的對立,這些對立會讓我們在意指責,媽媽要妳懂得『愛』、感恩與回饋,記得別人給妳的幫助,當妳有能力時一定要回饋。 
                                      愛妳的媽媽 2017 1/19

畫家孫傳莉每年都會有公益創作,自2014年就開始畫較少人關注的「寂寞車站」,每年桌曆或掛曆都會以創作公益所得捐款幫助較少人關注的社福機構。2016年因為勵馨關注及服務的「小爸媽」是一群經常被批評,較少被社會大眾關注與接受的族群,因而引發她的創作動機。「愛不寂寞公益創作」紀錄這些勵馨服務個案的心情故事:

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自2014年看見屏東地區小媽媽(青少女懷孕)的生活需求照護,至2016年共計服務150位。其中小爸媽(青少年父母)的孩子留養率有9成,小爸媽負起責任扶養照顧孩子,即使面對社區鄰里與親友的指點甚至鄙視,他們仍持續付出用心教養孩子。勵馨社工是小爸媽最大的依靠與支持,無論是情感上的認同、物資供應支助、協助家庭協談、育嬰知識交流、就學就業的需求,甚至地處交通偏遠需要接送協助,勵馨社工是他們逐漸能走向自立,解決難題很重要的專業支助。

▲寂寞車站插畫展於屏東市小陽‧日栽書展出。

小媽媽小晴說:「我相信只要我們肯努力絕對可以養起一個小孩子,我也知道養小孩很不容易,我們會做給人看,就算我們年紀小,也是有責任感,有能力養小孩!」勵馨社工觀察,小爸媽在經歷自己身為人父、母的歷程之後,更能體會與感念父母親的養育照護,多數與家人關係修復,就業或就學更堅持以對,更懂得感恩回饋。部分接受服務的小爸媽,在結束服務後仍與社工維持著良好的聯繫關係,小爸媽不定期回來分享的近況,社工發現,有許多小爸媽在經過勵馨的服務後,逐漸能走向自立的生活,照育子女的狀況更為純熟,遇到生活難題時,也能找到問題解決的方法。

「愛不寂寞~小爸媽的故事X寂寞車站插畫展」
主辦: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 
時間:2月17日至3月12日(每周四至日14:00-20:00) 
地點:小陽・日栽書(屏東市中山路清營巷1號) 
※畫家孫傳莉的話:[牽手,一起走] 年輕時,懵懂多少?年輕時,衝動多少?年輕時,夢想多少?年輕時,現實多少?迷霧之中走上這一條路,前方好多雙看著我的眼,回頭看見那一雙仰望我的眸,握緊這一雙小手,年輕的我不知未來還有多少夢想,不過我知道,這個心跳是真實的… 勵馨基金會一直以來陪伴著這些年輕的孩子,走過被人千夫所指的日子,協助他們面對更年輕的生命,學著為自己也為孩子站起來,請和我們牽著孩子的手,一起走…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