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華家琪(屏東分事務所就業社工)

團體之所以迷人,不外乎團體成員的投入及積極參與,更是帶領者從中獲得正向回饋。就業力團體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讓成員能吸收到帶領者要傳達的訊息,更能引導學員們規劃自我、自我覺察、生涯覺察、生涯探索,因而使用的教具很重要。

我們常會在相見歡時,運用「改變卡」讓學員因為改變卡上的一段話而闡述表達自我,有時學員在敘述為何挑選某個特定卡片時,另一個學員卻會吐槽彼此,有時問及學員為何會挑選這張卡片時,學員會說:啊!就喜歡呀!然後侃侃而談這張卡片特別之處!

當中一位學員選了「希望」的卡片時,我問他:「你願意做些什麼來改變目前的生活?你想要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來改變現況?」他回答:「對讀書沒有興趣,但不讀書媽媽會傷心,自己會後悔沒完成基本學歷,家裡環境不好,高中畢業後會考軍校。」我回軍校不好讀而且不是有體力會服從長官就行,加上現在軍中轉型中需要有更精實的兵力更專業的人才來操縱精密儀器喔!我不斷出難題給他,他靜默了一下回應我:我相信自己的選擇,而且也一定會做到!他篤定的模樣是我們少見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他斬釘截鐵的樣子,而是這世代的孩子少有對未來生涯的態度及堅持!

青少年對未來職涯有許多想像空間,就業力團體可引導學員思考要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夢想所需付出的行動,釐清對產業的認知。懂得思考、展現自我優勢進而創造屬於自己品牌,一直是我想帶給就業力學員們的價值觀,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最幸福的事!

 

洽詢電話:0938-518995

屏東逆風少年大步走

329枋中( 一)_170406_0008.jpg

▲就業力團體學員們,仔細聆聽就業社工說明如何挑選改變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