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黃湘喻 社工

很多青少女面對非預期懷孕時,猶如被丟進大海裡,那你們覺得面對非預期懷孕時,最重要且最需要什麼嗎?

不管是青少女或者是任何年齡層的女人遇到非預期懷孕時,我認為最重要且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家人的支持就像海上的浮木。

青少女不管是非預期懷孕或者是預期內的懷孕均很常遇到鄰居、親戚,甚至是家人負面的指責及看待,但在我服務經驗中可以感受到「家人的支持」會是青少女懷孕最重要的關鍵,不管家裡富裕或者貧窮,家人支持與否都會是他們面對懷孕的關鍵。

在服務的過程中,姍姍家雖為低收入戶,但面對非預期懷孕的姍姍,媽媽及繼父的陪伴與支持,讓姍姍可以安然地面對突如其來的小生命;圈圈家為大家庭,親戚得知圈圈懷孕時,雖不會當面指責圈圈,卻在村莊聽到閒言閒語,但圈圈的父親知悉時,雖無法接受,但卻在每次的產檢陪伴,讓圈圈不是獨自一人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恩恩面對被劈腿的感情及新生命的到來,有著父母的支持,也慢慢從劈腿的傷痛中走出;小玉家是單親家庭,面對非預期的小生命,家庭討論後決定出養,而非家長單方面的希望小孩出養;小葵從小由奶奶照顧長大,一開始懷孕時擔心奶奶的指責及失望選擇逃避,但是最後生產完奶奶知悉時並沒有責怪,反而是心疼,最後則與奶奶一起面對新生兒。

在這麼多的例子中,青少女面對懷孕時,常常不敢在第一時間告知家長,擔心被指責、擔心讓家長心碎,家長知道後的反應雖一開始多為憤怒、無法接受、傷心等負面情緒,但最後會共同與青少女一同面對的家長也不佔少數呢!

「家人的支持」宛如海上的浮木一般,讓墜入大海的他們可以安然地面對海上的湧浪。

000215310025.jpg

青少女面對非預期懷孕時,猶如被丟進大海裡的漂流木。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