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頤(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組督導)

沙漠的遊牧民族,夜晚時會將駱駝綁在樹幹上,
白天時將繩子鬆開,但是駱駝不會逃走,
因為記得被綁住的經驗,就好像我們記得過去傷痛,
過去的傷痛,心理創傷綁住現在的我們。

在《沒關係,是愛情啊!》(It’s Okay, That’s Love!)(2014)中,男主角從小被繼父家暴及目睹母親被家暴,成人後期待靈魂自由自在地生活,看似開朗正面的人際關係,內心卻隱藏不為人知的過往,被過往受暴經驗綁住,終罹患精神分裂症。

我們的女主角,或因童年受創經驗,或因長期在暴力下生活,內心遭受到的煎熬遠比身體受傷來得深。生理傷口或許可用藥物醫治,心理的傷痛卻是藥物無法療癒的;我們服務的個案,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下,內在情緒呈現焦慮不安、擔心害怕、沒有安全感,外在行為表現出思考停滯、沒自信、低自尊、難下決定、無助及失去生活目標,成年後社交受阻,無法與人正常互動,輕者患上憂鬱症、PTSD等,嚴重者幻聽幻覺等身心症出現。

陪伴受暴婦女的過程中,莉每次出庭只要看到前夫,不自覺地緊張焦慮,害怕到無法走路;玲不願回憶也記不起過去受暴經歷,長期被前夫經濟剝削,時間序列倒錯;玉30年來,沒有得到丈夫給的幸福,所有家產被丈夫敗光,最後落得無處可去,30年一場空。一路走來,莉被前夫的暴力行為制約,重度憂鬱症長期靠藥物助眠;玲多年來被迫替前夫償還債務,替男友管理財務變成責任,因為被經濟剝削的經驗,想掌控的心理殊不知是被過往經驗制約;玉得不到情感依附,經濟安全都失去,因跳脫不出過去傷痛的經驗,只能靠幻想還擁有活下來,終罹患思覺失調症。

男主角是家庭暴力受害者也是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為了減輕罪惡感幻想出一個16歲的自己來保護他。社會底層的處境,受暴當下鄰居不願意站出來協助;筆者有感服務受暴家庭多年,家務事不介入的民情經常可見,也因此,勵馨長期服務家庭受暴婦女,更關注目睹家暴兒少,挹注人力、物力及時間,從個案輔導、團體工作到社區宣導等,無非是希望我們的婦女小孩,終有一天走出傷痛不再被過往創傷綁住,期待一旦鬆綁後,靈魂獲得解放擺脫黑暗,自由自在地迎接光明,擁抱陽光。

50900.jpg

~屏東向日葵小屋 擁抱目睹暴力兒少【捐款方式】~
線上捐款
劃撥帳號:50219095
郵局帳戶:勵馨基金會
洽詢電話:08-733-0955#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暴 目睹暴力 心理創傷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