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家琪(屏東分事務所就業輔導社工)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已邁入第8年,長期關懷全台灣約10萬名弱勢青少年。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舉辦逆風就業力培訓計畫今年已進入第8年,所以在招收學員時,期盼能與過往幾年不同的招收標準及見習職場之職種,讓青少年就業不只是餐飲服務業,更將招收範圍擴大到屏東縣的偏鄉區域,發覺更多需要協助的學員,提供給予他們職場見習的機會。

今年總共招收20位學員,皆完成就業力培訓課程,每個少年也都完成184小時的職場見習,感謝12間職場的愛心雇主。以下是學員參與職場見習後,跟就輔社工姐姐分享他們見習時所學習到的。

在補習班任儲備班導的學員淇淇說:「看似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一開始接觸電話訪問時,因為自己口才沒那麼好,頻頻結巴,又或者因為有些家長口氣差,導致我產生了一點挫折,我想著『只要好聲好氣地與對方電訪,不論我得到的結果是什麼,至少我都有嘗試,而不是想要逃避。』過了一個禮拜後比較不害怕。此外,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裁紙的工作,總覺得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裁歪的那刻,我才發覺並不容易。為了把這個技能學好,我觀看別人是怎麼操作的?自己記起來再實際去操作。成功的那一刻真的很開心,或許這件事看起來沒什麼,但給我的感觸很大。」

安置機構的學員阿偉說:「有人常問我在哪裡工作?我總說那不是工作──是磨練。我在大中書局的倉庫工作,工作內容很簡單,大概就是搬書、整理及出貨,真的不複雜,隨便找人就能接替我的職位。雖然沒學到什麼技術性的技能,但是體悟倒是有很多,為什麼呢?因為人生好像也是如此,自己常因為許多事情而心煩意亂,其實那些事就跟未上架的書一樣,看似整齊,卻是散亂;而當我們靜下心來慢慢地把書歸位分類好,便能將事情看得一目瞭然。」

「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強調青少年的價值觀、態度、個性、情緒、自我管理、問題解決的能力、挫折耐受力等等。要讓青少年穩定就業,除了提升就業力、專業技能外,青少年自身的生命議題仍然必須受到重視。不是每個經濟缺乏或家庭支持系統匱乏的青少年,在職場上工作就會比一般家庭的小孩有問題或困難一些。對就輔社工來說,這群青少年須要陪伴、支持或鼓勵,在職場上、生活上須要微調及幫助。「逆風少年大步走」不只是計畫方案,我們除了想帶給學員們就業力提升及職場倫理的正確觀念外,更想讓學員知道,在「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中一起努力的同學們,將來都是屬於他們青少年自己的人脈資源網絡。

逆風學員團隊約定.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