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琳(屏東分事務所女力組社工/黃湘喻 (屏東分事務所女力組社工)

記得小時候奶奶總會說:「妳是多出來的,所以不能與兄弟姊妹相爭玩具」,當時的我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可是奶奶說這句話的頻率讓我牢牢記住了這樣一句話,原來的我以為這句話要告訴我的意思是我是領養來的不屬於這個家,經過確認後才知道原來是奶奶曾經要求媽媽要再多生一位男生,媽媽才有了計畫的懷孕,殊不知生下來的是我這個女生。

國中剛畢業的時候,奶奶告訴我,書讀完可以去工廠做女工賺錢貼補家計了,當時的我心裡有難過、有憤怒、更多的是看見了身為不如奶奶期待為男性的么女有多麼不受重視。

我想這類的遭遇不會只有我遇到,這個社會對於性別擁有太多期待了,不僅是對女性,對於男性也有許多角色限制,然而,我們看見了多少。是否曾經有人在意過臉書上有關育兒經驗交流的社團稱為「媽媽社團」而不是「爸媽社團」?有人發現廣告中的跑車大部分由男性代言而舒適型的轎車才有女性代言的可能嗎?走在路上曾經聽過別人讚賞爸爸提著大包小包帶孩子出門很棒,卻將媽媽此舉視為理所當然嗎?我相信是有,但卻是少數。

性別的腳本分別寫著男性與女性的定向,從小到大依照暨定的想法及認知如此教育著,社會期待著我們必須遵循規則,一旦走出了不同的形態就會被譴責、貼標籤,打壓著所有想要脫離限制的每個人,就像是一場不會散場的電影,不斷重複播放著同樣的戲碼,理所當然了每個人的人生。

戲院.jpg

圖片:人生擁有許多不同的腳本,但與社會期待不同的戲碼很快便會落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性別腳本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