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分事務所 揚稚慧主任

在聖誕及新年之際,家園全體園生與工作人員向您獻上滿滿的感謝。

五年前勵馨為了提供南部不幸少女一個可以暫時安歇棲息的地方,一磚一瓦籌辦了耕馨家園,讓這些受到家傷害的孩子,能有機會感受到家的照顧,而五年來陸續接待60幾位女孩。2017年對家園而言,是一個更新的年,今年總計有18個女孩入住家園,在這一年當中,孩子們無法數算的情緒、行為問題、人際、情感問題,甚至精神問題,從來都沒有停過,考驗家園要成為一個家的信念,也讓我們思索為什麼這些孩子要來到這裡,即使只是住幾天、幾個月,在這過程中除了生活照顧,還可以有什麼不一樣。

當我們開始思考的時候,神就差派天使來。家園從3月開始每周一次拳擊課,阿飛教練和兩位助教帶著女孩和工作人員學習拳擊,從出拳,到防守、抗打,以及下半年加進了情感教育團體課程,啟發學習過程中的性別意識,一年下來,不但體能增加,會打拳,孩子們也因著與自己身體接近,學習接納自己,甚至還有三個孩子通過C級教練資格,原來女孩是可以打拳擊的,未來的一年我們要做夢並計劃著要以拳擊和鄰舍做朋友,到社區作服務。

隨著拳擊課,我們看到計畫性的學習安排對家園孩子的重要性,工作人員跟著一起學習,助長家園平權的氛圍,帶來自律與彼此尊重。於是,第二份禮物跟著來,七到十月三個月期間,安排了夢想起飛,生涯發展的團體課程,由兩位資深青少年職涯探索的領航員,透過團體課程、體驗活動、中餐、西餐、烘培手做,職場體驗,達人分享等等將近一百小時的精心課程,讓孩子重新認識自己的能力,按部就班學習,增加現實感,確認自己是值得被投資的。

2017家園_電子報_600_400_out.jpg

當計畫性的學習成為家園生活的常態,視學習為自我投資,展現在家園孩子的自我肯定上,許多的孩子因此更重視自己的課業表現,打工也很認真,懂得付出努力才會有成長,相信自己是可以改變的。家園的孩子因著早年的創傷,自我相當虛弱,情緒總是起起伏伏,不相信未來,希望在家園的學習經驗成為他們人生道路上的一點光,指引著他們前行。

打造耕馨家園成為學習型的培力家園,我們需要您持續的支持與奉獻,我們也會將家園的門對社區打開,讓更多的學習資源進來,讓孩子有服務社區機會,讓愛傳遞循環。近期為要解決家園房舍長期漏水的問題,申請政府補助整頓了房舍的屋頂與外牆,過程中連帶發現因長期使用地下水,堵塞了水管與水塔,不但太陽能板無法運作,也影響了正常的供水,為了降低工程費用,故需要在此次工程中增加供水系統的改善,額外增加了20萬的工程款項,在此請您為此款項募集、代禱。祝福大家平安喜樂進入家門。

~敬邀耕馨天使~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馨家園 社區 接納自己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