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橋 屏東分事務所 目睹社工

第一次見到叮叮噹噹是跟媽媽逛園遊會時,媽媽看到勵馨擺攤急忙詢問有從事目睹暴力服務嗎?同工立即向媽媽介紹由目睹社工為妳們解惑,相關目睹暴力服務與資源等等。媽媽說叮叮約8~9個月大目睹爸爸情緒失控拿電風扇砸媽媽,差一點就砸到叮叮,驚嚇大哭、身體一直顫抖、敏感、只要家中音量大聲身體雷達氣便開啟,仍持續目睹爸爸媽媽衝突與爭吵。其實懷孕噹噹時,爸爸也會對媽媽施暴及言語暴力,如:怒罵與咆哮三字經、丟砸東西等等,家中東西被砸壞不再購買。

因為暴力關係,媽媽與爸爸協議離婚,目前親權訴訟中,欲其期待爭取叮叮噹噹監護權,由於爸爸情緒不穩定、家中觀念溺愛、無法給予正確教養觀念、且擔心爸爸用體罰方式管教,易造成叮叮噹噹學習暴力行為處理問題。

因叮叮噹噹受到創傷影響,變得特別敏感、反應大、情緒不穩定,因此運用公部門資源聯結遊戲治療師,提供叮叮噹噹遊戲治療,透過遊戲歷程中,使叮叮噹噹從敵人變成好朋友、互相討論與合作、提升危機意識、問題解決、情緒逐漸平穩、彷彿叮叮噹噹回歸原本童真樣貌,亦願意開始再對人產生信任感,現在叮叮噹噹會主動幫忙媽媽做家事,透過家事分工促進親子間和諧互動,讓媽媽有更多機會瞭解叮叮噹噹身心狀況,從中安撫與同理他們,陪伴與撫慰叮叮噹噹受傷的心靈。

 

雖然偶爾叮叮會像噴火龍一樣,情緒失控、愛生氣,只要媽媽立即安撫與同理,可以紓緩叮叮負面情緒。噹噹受到傷害較嚴重,因此媽媽需花更多時間重新幫助噹噹建構愛的依附及安全感,亦鼓勵噹噹表達內心想法與感受,讓媽媽及家人瞭解她的需求,協助叮叮噹噹踏上復原之路,重拾無憂無慮童年,亦對未來充滿信心,即便會遇到挫折、跌倒,仍可以勇敢地站起來,重新掌舵方向再出發,迎向陽光未來。

~邀請您每月500元一起擁抱兒少~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社工透過繪本及桌遊媒材與孩子談談心心裡話.jpg

社工透過繪本及桌遊媒材與孩子談談心裡話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