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琳 屏東分事務所社工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儘管人生如何完美安排,偶爾還是會些始料未及的事情發生,而往往就會需要改變一些策略好讓人生道路繼續走下去。

不管在什麼年齡層,未預期懷孕發生總是會讓人手足無措,人生的各種規劃得重新編排,一個小生命正在孕育成長中,我們必須與時間賽跑才能夠應付接踵而來的孕兆、生活調配、適應等,樁樁件件無不催促著準備,這樣的情況,需要面對的不僅是生活改變的壓力,有時更需要面對溝通未果的失落及衝突。

正在就學中的真真因為未預期懷孕與家人產生家庭衝突,家人認為從小的栽培將因懷孕事件而破壞,但又不忍心將一個懷胎十月的小生命就此送走出養,真真在這過程中內心不斷拉扯,每天僅能透過一通通電話或簡訊向社工求助,無奈又無助的述說著自己的想望與家人的期待落差。

社工在與真真及家人個別談話後,決定安排一場家庭協談,藉著談話澄清了彼此心裡的想法,這才發現,原來真真及家人都是出自於愛,希望彼此好才會如此糾結,這場對話溝通了三個多小時,最後決定了將孩子留下來,並由家人與真真一起照顧,社工亦與學校共同討論就學計畫讓真真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

常常會聽到人說「家是不會傷人的」,但其實最挫折最容易受傷的地方就是在家,因為太過於在乎,所以會將家人的每一言一語,皆放在心上且認真看待,而人都會有情緒,很多時候情緒上來衝出口的話語,就會字字句句的刺進了心理面。

傳統社會對於愛總是這麼羞澀,不習慣將愛說出口,總會以為對方明白自己的心意,但就算親如家人也未必知道對方的想法;一句關心的話語不同的說法也會形帶出不同的情境,「天涼了記得多穿件衣服注意身體」以及「天涼了趕快去多穿件衣服不然會冷死」,明明都是想表達關心之意,這兩句話的感受性就有所差別,也許我們與家人多年來的相處模式不輕易改變,但趁著尚有機會仍可以學習,試著將愛說出口,轉化衝突的言語,最後便會發現原來愛一直都圍繞在身邊。

 

~守護小腳ㄚ 給勵小爸媽~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帳號:勵馨基金會

201803海有愛_屏東.jpg

家就像看似平凡無奇的大海,仔細觀察才會發現愛在其中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