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曉萍(屏東分事務所資深企畫專員)

小編想請問各位您是幾歲清楚自己的「興趣」?還有高中想就讀哪一個科系?由於自己從小沒有很愛唸書,只喜歡默默安靜的畫圖,加上自己小學就開始學畫畫,似乎沒有多想,就學就是美術相關科系,畢業後從事的工作當然也是相關行業,第一份工作是在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

前幾周有機會跟著社工去訪視青少年,他們年紀都是剛好是國中階段,因家庭關係,父母忙著工作沒有太多時間了解他們的興趣,及對未來升學相關的想法,青少年多依照目前有無興趣的事情去選擇,其中有一個青少年很喜歡打羽球,學校老師也覺得他打得還不錯,幫他爭取機會參加校隊,怎知青少年因愛上手遊遊戲,而常因晚睡早上爬不起來到校練習,最後喪失繼續參與羽球校隊的機會。記得那一天他跟社工說時,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很清楚感受到青少年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懊悔,他知道因著自己的常無故遲到已造成團隊問題,所以老師只能讓他先離開球隊。

另外一個青少年對於自己的興趣不是很清楚,甚至沒有特別的想法。說真的,青少年階段的他們,尚且不清楚自己的未來升學方向及興趣,真的都很正常,當然及早讓青少年有機會提早發覺自己的興趣,絕對是一件好事。但若青少年還是不清楚,家長也別焦慮,想想成年人的發展都會改變了,何況是發展中的青少年?

小編認為有興趣的事情學習起來會比較開心,我們機構服務的一位青少年,他國中時就清楚自己的興趣是餐飲業,高中選擇建教合作班就讀,開始參與實習,去年因家中經濟需求關係,需要打工。在社工協助下媒合到餐飲業,打工三個多月來,他跟社工說:「我很開心,也很喜歡現在職場」,職場前輩及社工都感受到青少年有成長,除了變得比較開朗,也會跟妹妹分享自己打工相關。

每次聽到社工姊姊在分享青少年的轉變時,自己都會被她眉開眼笑的神情所感染,相信這樣的故事會繼續下去。

社工運用桌游牌卡與青少年談談現況.jpg

▲社工運用桌游牌卡與青少年談談現況

~邀請您一起擁抱兒少 每月500元~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洽詢電話:08-733-0955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