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慈(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年就業社工)

我還不知道未來是什麼?現在學校這麼多,我究竟如何抉擇?
家人想要我選擇穩定的行業或是考公職,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喜不喜歡…

~青少年的回應

今年第一場生涯團體我們來到了屏東南端的高中,純樸的個性、開朗的笑容很快就感染了我,在團體裡面,青少年最多的問題是「我還不知道我未來想要做什麼,家人叫我選擇○○行業,可是我又不是這麼確定,怎麼辦…?」

一張現下最流行的手遊圖片,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上一秒還在吵鬧的青少年,立馬回神過來,社工說:「知道你們很喜歡打遊戲,你們在遊戲中有很大的熱誠對嗎?」他們不約而同的點點頭,有的青少年甚至直接問社工:「老師你最強的角色是哪個英雄?」社工說:「我最厲害的是刺客!」

社工告訴青少年:「我們一樣都在遊戲中挑戰自己,其實你們都比社工姊姊厲害。」回到當下,我們的人生不也就是一個不斷鍛鍊、不斷自我挑戰的過程嗎?遊戲彷彿現實人生中的小小縮影,相信能夠對當下投影片內容感到共鳴的青少年,對遊戲是充滿熱誠的,那麼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呢?

擁有熱誠,如同船隻有了動力,要前進,總是要有個目標,沒有目的地的船隻永遠都不知何時要靠岸,當青少年拋出「我不知道以後可以做什麼」的疑問,就能夠發現,他們對熱愛的事務能持續,但是當場景換到了現實人生,他們反而不曉得該怎麼做。相信缺少方向的學生,不僅僅是今天站在我眼前的這些,還有多數青少年只是因為家人期待、朋友影響,便從事相關行業或就讀相關學系,導致在求學階段或就職中卻頻頻受挫。

透過就業力職涯規劃團體,我們將帶領青少年從課程中自我探索,找出心中驅使自己勇敢向前的內在動力,引領學員盤點個人天賦與價值,從課程中體驗及探索這個工作的大世界。

枋寮高中37情感團體_180419_0028.jpg

~支持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洽詢電話:08-733-0955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