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漁(屏東家事聯合服務中心督導)

「我國小四年級就找同學發生性行為了」今年已年近40的小安如此說。

小安娓娓道來自己的成長故事,從小父母親就離婚,爸爸告訴他們:「媽媽不要你們了」,這句話在小安的心中留下一道長長的傷痕,但爸爸也沒有把心思放在照顧孩子的事上,使得從小缺乏愛的小安,開始向外尋求性關係的滿足。

「我覺得我很渴望想從對方身上得到愛,因此我會非常努力的追求對方,但是在交往之後,很快就把對方甩了,因為我無法滿足於對方給我的愛,好像那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於是,性伴侶一個換過一個,也曾找過一夜情」原來,把愛的渴望轉向另一個人,還是無法滿足小安心中那個空洞,被媽媽拋棄的感覺,讓小安一直懷疑自己是否值得被愛、也懷疑別人的愛是否是真實的。

到後來小安穩定下來並且結婚了,另一半也是來自離婚的家庭,兩顆破碎的心碰撞在一起,得到的並不是一顆完整的心,而是一地的碎片,在他們的婚姻中總是有大大小小的爭吵、衝突,在孩子出生後不久,小安就決定要結束這段關係了。

就在另一半簽署離婚協議書之前,朋友的關心和從中協調,讓兩人冷靜下來,暫時放下這個決定,開始去找出問題的源頭。小安這才發現,自己心裡真正需要的,是解開媽媽為何離去的心結。

「我找了弟弟妹妹一起,或許是為了壯膽吧!我們找到了媽媽現在住的地方,去和她修復關係」。幾十年不見,手足們現在也都為人父母了,但是心中那個對母親的愛,卻仍舊牽動著他們的情緒。「我對媽媽可能有愛也有恨吧!或許是現在自己也遇到婚姻的問題,所以當媽媽訴說著當時離開的心路歷程,我更能夠理解她的感受最後,我請求能不能和她擁抱」。

這個擁抱,修補了小安從小內心的缺憾,而自從和媽媽解開心結以後,小安似乎重新找到自己被愛的價值,也更能夠去愛自己的家人。社工訪談的這天,第二個孩子剛出生不久,老大也非常健康活潑。「我不希望孩子跟我走一樣的路」,小安走過了這段歷程,更能體會親子關係的重要。

社工與當事人商談(示意圖).jpg

社工與當事人商談(示意圖)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