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琳(女力組社工)

「過去搭剛濛濛渺渺攏無啥米恩望,今嘛透早起床丟災樣愛打拼,囝仔才會有飯呷。」~茵茵

(過去每天茫茫然然都沒什麼希望,現在一大早起床就知道要打拼,孩子才有飯吃。)

茵茵是一個對家庭失去期待的孩子,過去總是在逃家、返家的循環模式中生活,得知懷孕當下,茵茵感到惶恐,心理有很多想法及擔憂,母親在她的生命中缺席,沒有人可以告訴她如何當個母親,當家人知悉茵茵懷孕後,透過網路資訊找到了社工協助,茵茵與社工及家人經過各種討論及考量後,決定孩子生下後將進行出養,認為這是對孩子及自己未來最好的安排。

茵茵對自己懷孕的過程中感到新奇,她會壓下心中對寶寶的內心感受,盡可能不與寶寶有太多互動,因為她知道,寶寶一生下來便要離開自己身邊,不敢投入過多的情感,日復一日地等待著生產的時刻到來。

日子來到生產那一天,茵茵用盡全力生下了寶寶,當她抱著孩子的那一刻,突然大哭的央求家人讓孩子留下,她想要親自養育她自己的骨肉,陪伴茵茵生產的家人、朋友見狀,亦感到相當不捨,便邀請社工加入與茵茵、家人重新討論及規劃未來撫養孩子的方法。

現在的茵茵,每天在工作與照顧孩子間周旋,孩子一天天的長大,茵茵的幸福感也逐漸增加,社工家訪時,茵茵經常笑自己是孩子的粉絲,與人談話間三句話不離自己的孩子,也因為這個孩子讓自己對於「愛」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

過去的茵茵無法找到自我的定位以及歸屬感,沒有目標的過著每一天,對於身邊的事情總是防備著,如同驚弓之鳥般不相信他人,很難想像這些年來,她如何在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中安度生活?

當一個小生命的到來,茵茵是最親密的連結,與孩子互動中她重新學習如何愛人、如何被愛,也在過程中看見其他重要他人的付出及疼愛,讓她更加珍惜擁有當下。

未來,茵茵與孩子仍有一大段路要走,許多風風雨雨等待他們去體驗、挫折、成長,對於茵茵來說,只要能夠與孩子同在,她便不懼怕,每天告訴孩子:「謝謝ㄋ一ˇ成為我的寶貝。」

 

~邀請您每月500元一起守護小腳ㄚ 給勵小爸媽~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電話號碼:08-733-0955
傳真號碼:08-733-0965

2018給勵小爸媽_官網_600_450_輸出.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