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MOMO社工

「為了想分擔家裡的經濟狀況…曾聽說嫁來台灣很好,台灣男生很照顧從外面娶回來的太太…我自己的命吧。但…還是有姊妹嫁來台灣是過得很好的!」

                                                                                                                                                                         ~珍珍有點感傷的述說著

32歲的珍珍,19歲便嫁來台灣,曾經以為自己嫁來台灣便可以讓原國籍的家人生活好過些,也認為便可以像童話故事般過著王子公主幸福快樂的日子;好景不常,家人因賭博,敗光家中積蓄,經濟重擔全落在珍珍身上,珍珍捨不得年幼的孩子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便開始至工廠工作,工廠的同事男女皆有,因此又被先生懷疑有外遇,發生口角後,頭部與嘴角撕裂傷,遭驅趕出家門與離婚收場…傷心的珍珍離開與前夫共築的愛巢,獨自到人生地不熟的縣市,為了孩子,努力工作,只為了留在台灣能陪同孩子成長。此時遇見了第二任先生,先生經常懷疑珍珍將工作賺取的錢給前夫的孩子使用,而發生衝突,但是…卻發現肚子裡有新生命,容忍暴力,希望用愛感化先生,只為了給肚子裡的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在台灣像珍珍類似處境的婦女很多,她們為了守護孩子忍受先生的暴力對待,期盼有一天先生能有所轉變,能有呵護疼愛她與孩子的先生,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受傷落空,對於身處於異國異鄉的新住民來說,那是一種說不出的「痛」,無法向任何人述說自己的困境,看見她們為了孩子盡己所能的到處打工,想讓孩子免於受苦得以溫飽,真是讓人不捨?。

由內政部戶政司資料得知,106年結婚人數按雙方原屬國籍分,約有20,359名大陸、港澳地區或外裔、外國籍與本國籍聯姻,據衛生福利部保戶服務司資料得知,106年大陸、港澳地區或外裔、外國籍遭受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有3,371件,其中生理女性佔了3,192名,顯現出在這樣嫁進台灣的配偶中,仍以女性為主要受暴、受害者;很多時候,往往因為傳統的性別刻版印象、風俗習慣、溝通問題、歧視議題、社會適應問題…甚至於另一半配偶對自己沒有自信,而衍伸出對配偶的猜忌問題…等參差不窮。

S__95453188.jpg

以為自己嫁來台灣便可以讓原國籍的家人生活好過些,認為便可以像童話故事般過著王子公主幸福快樂的日子,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跨海來台 家暴 嫁來台灣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