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就業力培訓班學員小秝撰寫、社工潤稿

暑假是青少年學子尋找打工機會的熱門時期,青少年打工有利有弊,打工經驗會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學習,藉著打工能更廣泛的了解就業市場的職務類別、培養職場倫理的觀念,以及工作場域中與人、事、物的應對能力。「逆風少年大步走」方案已在勵馨屏東分事務所邁入第九年,就業力培訓班服務超過180名青少年學員。

小秝協助文健站長輩藝術創作.jpg

小秝參與今年逆風就業力培訓計畫,他對於暑期職場見習過程特別有感觸,想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以下是小秝的心得:

雖然在學校有參與過大學面試練習,自己曾有類似經驗,但幾個月前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的面試時,還是非常緊張,畢竟是不太一樣的領域。

我並不是很確定自己的能力,但我希望給自己一個和以往不一樣的暑假。所以即便緊張,我仍然穩穩的把預先寫好的自我介紹完整呈現,我認為自信是自己給的,因為你必須先喜歡自己,才能說服別人注意你,並進一步被你吸引。所以面試前我做了禱告,希望天父完全抹去我犯的錯誤,那些抓住我的都要被釋放,帶著我剛強起來、重新開始。謝謝社工姐姐們一直鼓勵我們,要我們相信自己、提升自己,給我機會來學習,cover我們做不好的地方,很感動她們為我們的付出。

在文健站工作的照服員總共有四個,一個負責煮飯,另外兩個負責帶活動,而下午大家就一起處理文書資料。每個領域都由照服員指導,她們總是很有耐心,也相當風趣逗人,還準備點心,很照顧我們,再許多方面經常提醒我們很多。我記得有一次,阿姨問我們「來這裡想要學什麼?」我回答「煮飯。因為我們家是外食族,我進廚房的次數比考滿分還少。」從此以後不管是切菜或削皮,阿姨都清楚的教我正確的處理方式,該怎麼做才不會受傷,雖然因為份量很多、手經常泡爛,或因為手法生疏而受傷,但每次的練習都讓我又更進步,速度越來越快。阿姨也鼓勵我嘗試每天煮飯,讓我好期待自己未來能燒出一桌滿滿的好菜!

有一次因為道具沒有達到照服員的要求,於是整個拆掉重做,我才發現我是個急性子的人,很希望能快點把事情做完,避免失敗或被責備。當阿姨一步步帶著我慢慢完成時,我才了解:責備是養分,也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雖然當下不好受,但我選擇接受那些能讓我變得更好的壓力!

我發現每個職場都不是完美的,要如何找到平衡,是我們自己的課題,透過溝通才能讓大家意見越來越一致,朝著相同的方向拉,路途才會是順暢的,同時我也學到:不要用兩套標準來看待任何人,我們應該嚴肅理性針對事情,但同時也要兼顧人的情感,學會婉轉精確的表達。

 

「2018屏東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班」透過一週的課程與測驗,有效幫助學員了解自我潛能和個人性格,強化學員進行生涯規劃的能力,也特別針對面試技巧、自我表達及勞動權益與職業安全的部分,做更深入的討論與實際演練,幫助這些學員在未來進入職場前,能有更充分的準備。

小秝協助文健站長輩藝術創作.jpg

屏東勵馨-逆風少年大步走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