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屏東逆風就業力培訓學員)

第一個星期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當時在舊大社部落附近一帶進行某項企畫的預告短片的拍攝,我們實習團隊先是前往舊大社部落對村長與一些村民進行訪問,而我也趁機尋找撰寫文章所需的影像素材,中午時則前往田地做實際拍攝,而那段時間也真算是吃了一些苦頭。老實說適應「真正的」山上生活對在都市成長的我(甚至其他人)來說真的非常不容易,光是在田裡做拍攝工作時我便有了深刻的體會。為了在山上解決午餐的問題,必須用山上的水洗碗,洗到連長褲靴子都濕透了一大半,而蚊蟲的叮咬更是對拍攝者定力的一大考驗,但過程中的種種辛勞卻也學習到了生火技巧與愛惜山上環境與資源等重要的觀念,對一位願意主動回歸部落的我來說,那天的經驗確實是很大的收穫。

而工作(準確來說是工讀),在大眾的普遍印象當中也就是:被給予明確的工作時間或目標、必須配合公司或雇主的安排與指令等等,或許是很固定甚至死板的性質,所以當我從我的雇主口中聽見「自主性」這樣的詞彙時,也著實地令我感到驚訝——我從沒有想過工作也能像做期末作業一樣自由!

於是最後,我便開始不斷地在這樣的工作性質下去努力,也了解到這份工作跟在一般在辦公室裡打雜比起來,最大的不同即在:一份與人接觸的慷慨與熱忱,更讓我學習到如何更進一步的溝通與對思緒的整理。

深活共構_180926_0047.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