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齊海 家暴組社工

在童年中最好的回憶是跟家人相處的時光,與家人一起出去外面玩的回憶,去哪裡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的是與家人在一起的回憶,某次特別的旅行的回憶在數十年後回想起來還是會是莞爾一笑。

現在社會中有許多家長忙於工作,與孩子間的互動除了簡單的幾句關心問後外,缺少了許多有溫度的陪伴,現在的社會有很多的鑰匙兒童回到家中迎接自己的是冷冰冰的家,打開門看到的是暗暗的房間和冰冷的椅子,家中唯一會發出聲音的就是客廳中的電視,孩子只能ㄧ個人孤單看電視播出的節目,來度過每一個睡覺前的時間,等到了父母回來都已經七晚八晚,小孩與父母除了幾句「妳功課寫了沒」、「考試考得怎麼樣」的簡單對話,彼此關係就像是陌生人一樣。在忙碌的社會中家長被工作壓得喘傳不過氣,沒有太多的心力可以停下腳步聽聽孩子一天發生的大小事,在假日沒有辦法回應孩子想要出去玩的期待眼神,ㄧ次ㄧ次的失望跟家人一起出去玩已經變成說不出口的小小夢想。

失落.jpg

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今年舉辨了「生生不息 親子生態旅遊」,讓大人小孩可以藉由參觀野生動物收容所,認識更多的動物並藉由動物背後的生命故事來讓小孩子學習尊重生命及愛護自己的生命體驗之旅,對有些家庭來說是久違的外出旅遊,過程中沒有很刺激的遊戲但有的是大人小孩手牽手一起認識可愛的動物,讓大人小孩重溫當初一起出遊的美好,沒有很驚險的活動但是有大人小孩ㄧ起動手做甜點,讓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完成一個成品,讓大人小孩可以有一起完成一件作品的美好回憶。

對於很多小孩子來說出去玩不ㄧ定是想要去很遠或是很刺激的遊樂園,但是想要的是一個可以跟家人一起出門、一起相處、一起完成某一件作品的回憶,與家人一起出門、一起完成某一件事情的感覺是很棒的,但是也平時很少有的,對於很多目睹暴力的小朋友往往會缺乏探索外在正向新事物發展,除了家庭衝突影響外,缺少正向探索外在環境的機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對孩子來說這個除了是一個旅遊外,更是一個和家人一起出遊的美好經驗。

公益季感謝募款圖600-400-ok.jpg

【2019擁抱兒少 桌曆】~祝您2019豬事大吉

捐款授權書:https://goo.gl/P9ZijW
服務專線:08-733-0955
郵政劃撥帳號:50219095
戶名:勵馨基金會(通訊欄請備註:「2019擁抱兒少桌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目睹暴力兒少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