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劉地 屏東分事務所 法院家事服務社工

小美從小被教導女孩要順從,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要聽爸媽的話,因為相信爸媽,就在爸媽的安排下嫁給了家中做小本生意的丈夫。既然嫁人了,就聽從丈夫,小美相信丈夫也會愛她。漸漸地他開始滿身酒氣的晚歸,家中的生意每況愈下,他怪小美沒有幫夫運,辱罵小美笨!白癡!甚至動手打小美。小美覺得,自己都沒幫丈夫什麼,所以等孩子上了幼稚園,小美就出去上班,期待能幫丈夫的忙 !

小美常在想「還有哪一些地方不夠順從我沒有幫夫運嗎真的是一個掃把星嗎命運可以改嗎可是我真的盡力了!我不知道我還要怎麼做這是我的宿命嗎我要認命嗎若要認命就要無止境的忍受丈夫的情緒失控並對自己的羞辱和毆打

某天小美的丈夫像往常一樣喝得醉醺醺的回家,開始辱罵、摔物品、作勢要打小美,並將小美和孩子趕出家門。等了那麼多年,丈夫仍然不知回頭,小美傷透了心,才鼓起勇氣聲請保護令,但若大的法院,還有既定的印象裡,法院是令人畏懼的,不知要怎麼聲請。在徬徨中,經由法院的志工引導,小美到了家暴服務處,社工溫暖耐心的會談中,協助小美聲請保護令。小美說社工一句話點醒了她「若我們一直不反應對方的作為是錯的,對方都會認為我們默認了!」這使小美勇敢面對,正視自己目前的困境。

剛開始擔任家暴服務處社工時,常感受到受暴婦女的震驚、徬徨的情緒,但受暴婦女始終無法走出受暴的循環,忍了很久,好不容易有勇氣聲請保護令,沒多久又回到受暴環境中,接著受不了丈夫的要求,想要繼續維持關係,就來法院撤回保護令。是什麼力量讓婦女可以忍受辱罵責打又是什麼力量讓婦女願意走出來

在工作經驗中,漸漸了解,專業社工有穩定的情緒、同理與溫暖,讓案主能夠感受到支持和安定,幫助案主理性做決定,鼓勵案主重新站起來,為自己開創新的未來!

落花有情百依百順,若流水無情,換來的是絕情。.jpg

擁抱目睹兒少 每月500

劃撥帳號:50219095

郵局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