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伈宜 屏東分事務所 家暴組社工

禮拜一,我和小雪約好了一起前往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律師

小雪是一位母親,為了家計,工作時間幾乎占滿了他所有的生活,這天是他一個禮拜中唯一一天的休假。等待電梯時,小雪不自在的擺弄著雙手、神情略顯緊張,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為了自己勇敢而踏出的第一步。等待的時間我詢問了小雪最近與小孩的狀況,小雪開心的與我訴說著帶孩子們去燈會的事情。

「那要離婚的事情,你有跟孩子們說嗎?」我疑惑的問了問,小雪沉默了一陣子,並沒有回答我。隨即就輪到小雪與律師會談的順序,因為小雪持有低收入戶身份,申請法扶律師的過程很順利,小雪鬆了一口氣,這才露出淺淺的笑容。結束申請流程後我與小雪走出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大門,我們坐在公共座椅上,我抱著忐忑的心情再次詢問小雪關於使否和孩子提起要離婚的事情。「有說了,但我只打算帶走小兒子。」小雪有些無奈地回應。小雪說著她有三位兒女,大女兒因為受不了父親成天酗酒,所以在成年後便搬出家,現在一起居住的只有讀高三的二女兒以及讀小學的小兒子,小雪知道如果離婚帶著二女兒及小兒子一同離家,自己無法負荷兩個孩子的生活費及學費,再者小兒子非常懼怕父親,因此選擇帶著年紀較小的小兒子離開。話題一轉,小雪說起二女兒有在打工幫忙貼補家用、總是幫忙家事,聊到二女兒時總是笑容滿面,訴說著二女兒的乖巧、體貼。「她說她答應待在家,但我知道她想跟我一起走,她真的…很乖」小雪說著說著便止不住眼淚,因為擔心路人的眼光,小雪急急忙忙地結束話題並與我道別。

擔任家暴社工的這段時間,孩子、經濟總是大部分案主選擇下一步的首要考量,有人會選擇帶著孩子離開暴力的環境、有人會選擇留下,亦有人和小雪一樣選擇忍心的割捨,在與個案工作時,社工有時知道案主的選擇並非最佳的,但亦無法強迫案主選擇其他路,因為案主才是這個故事的中心,必定是經過多少的掙扎、長久的深思熟慮才決定踏出這一步並做出這樣的的決定,但願每一步都是通往幸福的道路。

但願每一步都是通往幸福的道路.jpg

~守護家暴目睹兒 每月500~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婚 家暴 家計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