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耕馨家園

炎熱晴朗的天空突然烏雲密布,一場午後雷雨夾帶狂風,只見花草被吹得東倒西歪,風雨來得又急又猛,短短幾分鐘家園內外好幾處開始積水,大家撐著傘手忙腳亂收拾著庭院的東西,很快的,天空再度放晴,剛才的暴風雨好似沒發生過一樣,南台灣的天氣急遽變化,時晴時雨用來形容我們家園的孩子,非常貼切。

 

貓兒,自小生活在混亂與被不當管教的家庭,小學因家疏忽照顧,身上的異味遭到同學的排擠、嘲笑因而出現拒學的情形。記得她剛來到家園時,不吃飯、不洗澡、問話不回應,遇到壓力就逃避躲起來,像一隻警戒的貓。但在一次家園出遊時,她主動牽起工作人員的手,叨叨絮絮講自己所謂的秘密。我們故作鎮定地迎接著突然而來的靠近,但內心感動的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現在,她在家園可以與人自然互動,分配的日常工作,例如備餐、打掃、皆能自動自發完成,也開始可以講出自己實際的感受與想法,並在家園的課外活動中認真學習,期待貓兒秉著由家園而來的這份人際信任,未來也能在家園外優游自在。

龜小姐,資深的園生,平常像個大姊姊一樣照顧及關心著家園中其他年紀較小的孩子,有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笑起來非常迷人的她,來自一個破碎的家,有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害怕同學問起自己的家庭背景,下課總是躲在廁所中,最近因著準備離園自立,開始打工,分享著在工作上被主管罵的事,曾經被熱水潑灑燙傷的陰影使她對端熱湯有恐懼,討論到最後她說要每天練習端熱水,來面對自己恐懼的事情。

 

少女們在風暴期與我們在家園相遇,像極了一隻隻受傷的動物急需救護,但卻是呲牙裂嘴難以靠近。除了要負起家長角色與功能,提供24小時的生活照顧,更要有極大的耐心和理解來接納他們內在真實的感受。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斷一起經歷彼此過去成長經驗中所沒有體驗或學到的種種,重新定位,相信自己是可以被愛,也值得被愛。

人生不可能天色常藍、常晴無雨,願你我都能願意在雨中為少女撐起一把保護傘,讓她們在人生的暴雨中,也能看清前方的道路找到回家的路,請支持勵馨基金會不幸少女在地安置庇護家園的工作。

~守護屏東耕馨家園少女~

劃撥帳戶:勵馨基金會

劃撥帳號:50219095

201905耕馨天使_電銷_600x500電子報圖.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