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反暴力組織「V-DAY」估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女性,約十億女性人口,在她們的一生當中會遭遇到各種形式的暴力對待,因此,V-DAY發起One Billion Rising(簡稱OBR),並且將2月14日這一天訂為活動日,呼籲十億人站出來發聲終止對女性的暴力。勵馨基金會今年響應國際One Billion Rising,讓國際也看到臺灣反暴力的決心。

        2014年2月14日恰逢西洋情人節與元宵節同一天,情人節前夕勵馨基金會、社會處吳麗雪處長、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婦幼隊黃棟漢隊長、衛生局醫政科張秀君科長、教育處吳慧玲督學,共同擔任「正義之星」,在屏東青少年中心Teen Junction呼籲社會大眾正視約會暴力問題,因為暴力不是愛的表達方式。由正義之星點亮象徵溫暖與正義的元宵燈籠,實踐真實的性別平等,在西洋情人節浪漫的氣氛當中,「點亮正義,億起反暴力」,捍衛愛情正義。

記者會中,社會處吳麗雪處長表示:「談戀愛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而兩性之間的相處是需要相互尊重的。」婦幼隊黃棟漢隊長以他處理家暴事件的經驗,分享警察人員協助被害者依法維護自身的權益,並且以自身處理過的青少年情感問題分為交往對象是恐怖情人,第二種是網路交友遭受性侵害,呼籲情人節約會的青少年們:(1)不要在夜晚單獨赴會、(2)避免去人少的地方約會、(3)不要喝離開過自己視線的飲料、(4)不要輕易搭對方的交通工具,若不幸受害,一定要勇於求助。另外,除了性暴力被害者的協助救援,長期投入家暴及性侵害加害人處遇的主管單位衛生局醫政科張秀君科長提出溫柔的呼籲,對待自己的另一半要有如對待自己親近的父母親與手足般,為對方著想。

勵馨基金會發表了「理想情人自我檢測表」(附註),提供大家透過自我檢測以瞭解自己與另一半的關係狀態。這是一個由勵馨基金會在情人節前夕於網路上發起的「愛情事件簿」調查,共有110位民眾分享感情關係中,甜蜜浪漫與不舒服的經驗,社工員整理成理想情人特質與危險愛情警訊十大排行,設計成自我檢測工具。調查發現十大排行的危險愛情警訊中,有五項和暴力經驗有直接相關,顯示不同形式的暴力是普遍存在於情感關係之中。而且根據社工員接觸的受暴民眾中發現,情感與約會暴力是不易被覺察的,因為情感與約會暴力具有循環性、增強性與隱藏性的特性,使它悄悄成為許多人情感經驗當中的傷害和陰影。因此,情人節前夕,勵馨基金會提醒您,預防約會與情感暴力有以下三點:

  1. 衡量你們兩個人的關係是否平等,相處時是否相互尊重
  2. 認清暴力並非愛的表達方式
  3. 一有暴力的徵兆,立即反應並尋求協助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資訊,101年度性侵害事件通報當中,被害人年齡介於12~24歲者共計7,581人次,佔總通報12,066人次的63%,而且,12~24歲的性侵害被害人當中,有88%(6,663)為女性。因此,在2014年2月14日前夕,正義之星透過「點亮正義,億起反暴力」活動,請大家正視情感與約會暴力問題,讓今年的情人節,傳遞溫柔與愛情的正義。

照片1:各局處代表化身正義之星,點亮正義,億起反暴力  

上圖:各局處代表化身正義之星,點亮正義,億起反暴力

照片2:勵馨基金會社工人員響應情人節反暴力  

      上圖:勵馨基金會社工人員響應情人節反暴力

  • 新聞聯絡人:陳源 主任 0922-759657
               黃靖容 倡議與性別專員 0924-159308
  • 附註:

愛情事件簿十大排行_01  

 

愛情事件簿十大排行_02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