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芝芝(化名)是勵馨於幾年前服務的少女,十七歲的她,經歷了第一次的非預期懷孕,也因此踏入了人生中第一段婚姻。遠從東部來的她,與先生是透過網路交友認識,隨後跟著先生來到屏東生活,因此除了先生與孩子以外,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並沒有熟悉的家人朋友及其交友圈。

因為芝芝自出生患有先天性聽力障礙,從小曾透過早期療育治療,但目前於口語表達上仍較為吃力且不清楚,社工在服務芝芝的過程,紙、筆及手機的文字訊息也成為社工與芝芝溝通的工具。即便在多次會談當中需要藉由工具進行溝通,有時在聆聽的過程也需要不斷反覆地進行確認,但這些並不影響社工對芝芝表達的關心。雖然最後在結束服務的一年後,芝芝因為與先生相處不合,選擇與先生離婚,並帶著孩子一起到外縣市生活,這也是芝芝認為來到屏東生活以後,為自己做出最勇敢的決定。

直到最近,社工的電腦跳出了一則通知,是來自芝芝向社工傳送的訊息。芝芝分享著近期的生活近況,以及再過幾個月即將生產的喜悅,芝芝說等待孩子出生後,孩子滿月了會再將彌月蛋糕送來勵馨向社工分享,以表達過往社工曾經提供芝芝協助的感謝與感動。

對芝芝來說,自從來到屏東生活以後,社工也成為她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因此有社工陪伴她經歷了懷孕至育兒的日常,也使芝芝將這份感動放在心中。社工雖然僅與芝芝用網路文字訊息進行對話,但可以感受出芝芝在面臨第一次婚姻當中的失敗,當下雖感到難過、受挫、受傷等情緒,同時也讓她重新思考與伴侶的相處與自己於親密關係當中重視的價值,而現在的生活也讓她感受到滿足與幸福。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珮珈 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組社工師

    慧娟的家暴案件,是經由女兒報警通報進案的。她今年74歲了,自19歲嫁給丈夫後,一直認為自己已盡心盡力的做好一位妻子、母親以及媳婦的身分與角色,然而,丈夫對慧娟的打罵,卻從來未曾止息,甚至在丈夫決定與慧娟分居後,便不准慧娟再到婆家去。慧娟不禁委屈地想著自己為什麼永遠都無法得到丈夫與婆家的滿意?難道是自己還不夠任勞任怨嗎?為什麼做了夫家一生的媳婦,換來的卻是這樣的對待呢?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被夫家視為一位好媳婦?

    第一次與慧娟會談時,慧娟向社工說了如上述一般滿腹的委屈,總覺得一生都奉獻給了夫家,卻只換來這輩子都在受氣。這一刻,社工了解到所謂「妻子」與「媳婦」的身分,為慧娟帶來的枷鎖竟如此之深,需滿足丈夫及夫家期待的意念,在慧娟腦中如同緊箍咒一般,不停地關注著丈夫及夫家如何看待自己,同時也自己監視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一個「好媳婦」的標準。完全無法意識到丈夫過往情緒一來就對案主打罵的行為是暴力,自己根本不應該接受、承受這樣的對待。

    「妳已經為這個家付出夠多了,現在孩子都長大了,公婆也不在了,妳要不要也從『媳婦』這個身分退休呢?」社工仍然記得當向慧娟詢問這句話時,她眼中的困惑。接著她告訴我,這一生,她好像從來不曾為自己而活。「那麼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自己健健康康、開開心心,不要忍受不該忍受的對待及情緒。」在社工的介入與處遇後,慧娟知道了如何能保護自己的安全計畫、知道凡事不該再以丈夫的想法、關注為重,重新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發現最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方式,就是重視自己的需求與身心健康。

【屏東】鬆開好媳婦的枷鎖.jpg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珮珈 家暴祖社工師

    曉晴是一位育有四名子女的母親,雖已忍受丈夫的精神暴力多年,但她從未選擇求助,總想著丈夫也並未真的對自己動手過,有時講話比較難聽、砸壞家裡的物品,曉晴都告訴自己等先生的情緒過去就好了,更不斷告訴自己,只要等孩子長大就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更是重要。於是曉晴便一直忍受著丈夫的言語及情緒行為的精神暴力,直到孩子們哭著告訴學校輔導老師爸爸會在生氣時對媽媽亂砸東西,家暴事件才被輔導老師通報進案。

    「我以為給孩子完整的家,才是最重要的事……」當曉晴知道孩子因為目睹暴力而在學校哭泣時,曉晴有如晴天霹靂一般震驚,她從未想過自己承受的那些情緒、言語暴力,孩子們一直都看在眼裡,也可能早已傷在心裡。畢竟自己在婚姻裡忍耐這麼久,就是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可以不用擔心失去爸爸媽媽,讓孩子不用承受父母離異之苦,但原來目睹家暴發生,也會使孩子受傷嗎?

    經過社工的介入與服務,曉晴了解到所謂「完整的家」並不代表父母雙方一定都要同住,離婚或分居的決定,也不代表著家庭的破碎,讓孩子能在安全、自在、無壓力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才是真正對孩子好的決定。曉晴決定不再忍受先生的暴力行為,且知道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能讓孩子的身心發展也穩定,這一刻的她了解到,完整不該只是形式,對於暴力的縱容與忍讓,也並不能使孩子快樂成長。

【屏東】完整的假象.jpg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包鳳婷  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社工

 

珍(化名),是我們服務的非預期懷孕方案的少女。

第一次電話連繫時,感覺到她的客氣與害羞。直到,首次約碰面從她眼神透露出,提及她和男友、男友媽媽、自己的媽媽共同決定,把孩子留養下來,她的一言一字充滿對孩子的期待,這是我未預想到,珍有5個星星滿滿的自信。家訪1個小時中,珍最有力量的話語是「社工,我不想要有遺憾,一開始會害怕緊張,後來案男友和媽媽陪伴2次產檢後,看到小朋友心跳聲,讓珍勇敢決定,面對自己要承擔責任」。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容蓉  社區家事商談社工

img_s155.jpg

和外子牽手漫步在水波蕩漾的海邊,等待著夕陽緩緩落下,在這海灣,隨處可見一起出遊的家人,特別是孩子們,他們盡情玩樂與開懷的笑聲,讓眼前的美景更增添了活潑生動的畫面!

讓「我們同在一起」是多麼單純和難得的幸福!說難得,也許是面對自己服務的對象帶來的深刻感受!

每對伴侶、家庭都有獨特的樣貌,生活中,人們透過各種表情、聲音、動作,有聲無聲地傳遞心中的愛與渴望,真實和強烈,只是表達出來的,卻可能背離自己真正想說和想要的,生命的經驗阻隔了自己,也誤解對方傳遞的訊息!相愛的人彼此錯過,雖然你/妳就在我的身邊,但我們的心卻不如對手機網路世界的熟悉,越來越遙遠的距離感,使我們獨自承受孤單和寂寞。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楊佳靜 駐法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某天一如往常的在法院裡工作,忽然看見一個熟悉的背影,心想那不是我3年前服務過的受暴婦女小文?腦中開始浮現服務小文時的畫面,當初小文因為先生外遇之事與先生發生衝突,雙方都是中產階級,小文個性傳統、容易在意他人眼光,家庭從小給小文觀念是女孩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隨遇而安,從一而終,而作為孩子母親為了孩子學習包容是必要的,因此當小文遇到先生不當的對待、家庭照顧的辛苦、工作中的不順利,一切的委屈都自己獨自承受,因為擔心她回到娘家不只讓家人擔心,還會讓自己跟家人受到別人閒言閒語,也想讓自己的孩子良好的環境成長,還記得當初在服務小文,小文對著我說有人可以說出自己經歷,頓時讓她放鬆很多也讓她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她知道這樣的關係繼續下去不一定是好的結果,但希望為了孩子想在努力看看,會嘗試為了自己和孩子設立一個停損點。

我上前向小文相認,小文看見我的第一句話是「我決定要離婚了」,我抱著小文說妳辛苦了,告訴她相信做出這樣決定,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她非常的勇敢,未來還很長久,不管好與壞,只要抱持希望未來是美好的。小文也分享自己做出離婚的決定,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孩子成年,可以放下心中的重擔,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最後小文對著對我說:「我現在終於感覺到鬆一口氣了」。

很多婦女都像小文一樣為了期盼孩子能在完整的家庭中長大,選擇忍耐在不對等的關係中,而在服務中我們最常擔心個案的決定,但相信她們做的任何決定都是經過抉擇,因為每個人的目標、想法不同,但不管那目標是什麼我們需要設下一個停損點,儘管結果不盡如意,但也是一種經歷,勇敢的踏出去,才會有機會過不一樣的生活,就像小文一樣為她的婚姻設下一個停損點,踏上為自己準備的另一個旅程。

img_s160.jpg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在懷孕的歷程當中,讓你最有印象的是什麼時刻?是驗孕棒出現兩條線?第一次聽見孩子的心跳?還是孩子出生那一刻起聽見孩子的哭聲呢?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屏東分事務所

記得小編第一時間拿到布克文化總編輯推薦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師》一書時,打開看了一下,心想這本書我們服務的孩子會不會太深?他們看得懂?心中有滿滿的疑惑,然後我就順手放在座位前面,有一天冬瓜社工甫看到這本書,就引發他很深的好奇心,他說:變魔術一直是我的夢想,翻開頁面,被繽紛色彩的頁面吸引,慢慢閱讀裡面的內容,看著故事的敘述,主人翁一步一步地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師。

冬瓜社工認真研讀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師後,感受到書本中充滿巧思,於是他跟其他社工分享此書的特色及使用方式,經過用心的練習幾次,就可以擁有不簡單的效果。冬瓜社工說:在跟服務對象建立關係時,常使用這本書,當我的筆透過小技巧穿過鈔票的同時,往往服務對象會哇一聲,表示太神奇了,甚至不斷要求我再變一次。關係也就在這小魔術的互動中,慢慢建立。

這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書,相信您也可以跟冬瓜社工一樣,透過魔術書中的魔術跟孩子互動,提升親子關係。只要透過一點點練習,你我都會是孩子眼中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師

肖厲害ㄟ冊(台語) ,只要定期定額捐款350(達半年以上) ,或單次捐款2,000元,就可獲得一本《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師》,既可以做公益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彼此共好。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珮珈 屏東家暴組社工師

 

    「他說如果不照他的話做的話,就會讓我在朋友之間出名……」我還深深記得第一次與小育會談時,他說出這句話時,顫抖的聲音及無助的眼神。

    小育在網路上認識了男友阿佐,兩人從在網路上聊天開始,阿佐就時不時向小育提出想看私密照的邀請,小育當時覺得這是彼此間的情趣,出於信任也未曾多想有何風險或不妥,便會在訊息聊天室發送較私密的照片或影片給阿佐。交往後,兩人關係愈發親密,也常有在雙方都同意的狀況下拍攝私密照片的情況發生,那時的小育從沒想過,這些照片,會成為兩人無法好聚好散的原因…..

    在交往彼此磨合的困難中,小育發現自己無法再與阿佐交往下去,便向阿佐提出了分手,但阿佐不僅不同意分手,更威脅小育如果真的要分手,就會把過去一起拍攝的私密照傳給兩人間的親朋好友一起欣賞,嚇得小育不敢再提分手一詞。小育從沒想過,過往紀錄甜蜜回憶的影像,此刻卻被對方拿來當成是傷人的工具。然而,當時小育仍認為那是阿佐的氣話,便決定不再正面與阿佐談分手以防激怒阿佐,打算以漸漸疏離阿佐的方式來處理兩人的關係,直到某日小育在機車車廂中看見自己與阿佐過往拍攝的私密照相片,才發現阿佐過往的威脅有可能真的成真,才報警請警察處理。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在這個社會中有一群少女,在他們還沒成年以前就多了「母親」這個身分,也因為這個身分,時常會忘記自己也還是青少年的年紀。因為有了孩子,所有的事情凡事不能只考量到自己,而是需要先考量到孩子,最後才考慮到自己。

小可是今年滿十八歲的青少年母親,自從我服務她以來,她一直都是全職在家育兒。然而小可也有著自己的夢想要完成。

她想要買一台屬於自己的摩托車,等她結束全職母親生活後,就能夠有交通工具外出就業。這個夢想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但礙於現實生活,連生活都有困難的情況之下,往往只能選擇先滿足孩子及家庭。

在服務小可的過程中,我與她討論如何去實踐這個夢想。一下子要達成夢想可能太困難,所以我們一步一步來。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