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我們在關係當中相識、相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溝通成為了我們彼此間最大的難題,我們之間的關係也逐漸疏離。」這是一位青少年母親的自白,也同時是許多對伴侶常會遇到的難題。

  111年度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舉辦了六場次的親密關係團體,透過團體使成員認識自己及伴侶的溝通方式,促進與伴侶相處溝通間的能力與方法,並重新看見親密關係中自我樣貌,學習於關係中自我療癒。

覺察情緒,看見自我需要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家暴組社工 伈宜

這天,接到許久沒見的阿珠來電,開心的說著自己與先生這幾天終於結束外縣市的工作,聽聞後我趕緊收拾好包包,前往遙遠的阿珠家。

阿珠比起其他的案主都較年長,加上居住在較偏鄉,與家人、鄰居都使用台語對話,台語不流利的我,總會不好意思地請阿珠再講一次,面對回應生硬,甚至需要用比手畫腳來表達的我,阿珠總是笑嘻嘻的說沒關係啦,並重複多講幾次,與剛接觸時的阿珠相差甚遠。

在阿珠青少年的年代,十幾歲的年輕夫婦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而阿珠與先生也是如此,還未20歲的兩人便一同生育、養育了兩個女兒,就算辛苦,但相愛的彼此也開心、認真地過著每一天。

「我們老了也病了,只希望我們少年夫妻老來伴。」阿珠嘆著氣說。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伈宜  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組社工

 

今日一如往常開啟社工基本的日常,來登打尚未補上的紀錄,督導突然傳來一聲「小樹再次被通報。」

小樹是幾週前剛接觸的婦女,還記得當時與小樹談及已經斷絕和先生的聯繫,怎麼會又再次通報,急忙點開通報資料,心頓時震了一下。

「……被害人遭砍傷……」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潘怡嬋 駐屏東法院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員

 

每年有多少對父母在司法爭論、鬥爭的過程中被迫而無奈的選擇放棄孩子,或想放棄孩子?

這個答案非關數量,而是無限循環。

今年上半年在司法家事領域轟動多時的義大利富商新聞事件,隨著前幾天在憲法法庭上的再度翻盤,又帶來許多的感觸和各種不同的見解,持續地引發效應……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張瑞麟 目睹社工

剛回到家門口,看到好多東西,學校的制服、書包、筆電、鞋子…好多東西都被爸爸丟到門外,我手足無措的呆愣當場,直到媽媽搖了搖我,當晚,我們住在外面,一夜無眠!

那天原本是超級開心的一天,一大早媽媽跟阿姨帶著我和表弟妹到屏東海生館玩,我穿著帥氣的運動服,準備了好多零食跟飲料要分給表弟妹吃,一路上吱吱喳喳聊天,高興的跟小鳥一樣。在海生館我看到了好多美麗的海洋生物,跟表弟妹在裡面盡情的奔跑,也拍了好多照片,身體雖然疲憊但滿載著回憶及喜悅回到了家。

一到家門口,看到散落一地的物品,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耳邊傳來爸爸大聲地怒罵說:「玩,你們就只知道玩,既然那麼愛出去玩,就乾脆不要回來,你們給我滾出去。」媽媽說:「你到底在幹嘛,平時不顧小孩就算了,假日我帶孩子外出高高興興的散心,你在不高興甚麼,而且還把我們的東西都丟出來,你到底在發甚麼瘋!」接下來媽媽跟我將地上的物品收拾上車,一邊跟爸爸對罵著,看他們越吵越激烈,我好害怕,一邊撿東西一邊哭,後來媽媽帶我到阿姨家住,隔天阿姨陪我們去警察局報警,直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當初的情景。

過了好幾天,爸爸來接我跟媽媽回家,我們一起把東西放回原來的地方,我想他們應該又和好了吧。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林格賢  青少女懷孕社工

如果邀請你演繹「小爸爸」,只能定格在一個動作,那會是長怎樣呢?曾經的我,或許會將畫面呈現出只需要工作,不需要照顧妻小或分擔家務。直到去年底,我遇見阿俊⋯⋯。

19歲的阿俊與相差3歲的女友發生合意性行為,隨即面臨非預期懷孕議題。而不優渥的家庭環境,促使兩人決定終止懷孕,偏偏⋯⋯已過了適合手術的孕週期。當阿俊回朔著女友懷孕的經歷時,我想著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包含,阿俊大可以逃,逃避面對女友已懷孕的現實,以及即將成為爸爸的未來,將意外懷孕可能要面對的問題,拋給已經成年的女友承擔。

然而,阿俊選擇與女友共同養育孩子。在生下孩子,兩人從事兼職工,輪流照顧孩子,讓彼此都能珍惜每一刻陪伴孩子的時間。

S__12894360.jpg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許伈宜 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組社工

剛開完會議後,例行的察看了公務手機,傳來1則訊息,仔細一看,原來是小凌訊息「社工,我決定簽約租屋了。」

 

20年前小凌與先生相識相愛後,從異地嫁來台灣,兩人從貧困的生活一起打拼到現在穩定的生活,先生喜歡小凌像孩子般的撒嬌,小凌則喜歡先生的無微不至照顧,雙方甜蜜的讓旁人都羨慕,小凌原以為會一直這樣幸福下去。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張珮珈 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組社工師

    小芸來自中國,現年36歲的她,於23歲時因與前夫相識相戀而遠嫁至台灣來,對小芸而言,婚姻並不是不切實際的童話,但卻也未曾想及可能會演變成一場不知該如何收拾的噩夢。

    婚後不久,因投資生意失敗導致前夫一蹶不振,再也不肯外出找個穩定的工作,成日就是在家喝酒,非常偶爾才會做做回收,還有兩個孩子要養的家庭經濟責任,則由小芸一肩扛下。然而,一份飲料店的工作,可想而知對於一家四口而言是相當辛苦的,經濟議題不免成為夫妻在婚姻中最容易引爆的導火線,當前夫沒錢買菸酒時,就會偷小芸的錢,兩人若發生爭執,前夫就會以暴力解決,在前夫向自己動手的那一刻,小芸突然有所覺悟,知道這段關係該是時候喊停了,便決定與前夫離婚。

    然而,家鄉好遠。離婚後的小芸為了照顧兩個孩子,生活其實毫無變動,仍與對自己不友善的前夫及前公公同住,一樣靠飲料店收入來維持家計、一樣常要擔心前夫是否會又偷拿錢、一樣需要擔心若與前夫待在同一個空間,會不會隨時有暴力危險再發生?為了保護自己與孩子,小芸在某次與前夫的衝突中決定報警處理,社工也在此時介入服務。在社工的服務中,小芸漸漸知道如何為自己做決定,決定對前夫的行為聲請保護令以自保,也決定帶著孩子自前夫家搬離,自己租屋與照顧兩個孩子。

    「我已經三年沒有回過中國了,每到過年總會特別想家,謝謝你送的年菜,讓我覺得很溫暖。」年前,我帶著年菜到小芸家家訪時,她突然說道。疫情帶來的變動,大大的影響了小芸的生活。獨自身在異鄉,失去原先以為會是依靠的伴侶,還要成為能夠使孩子依靠的超人,在台灣無人可依靠的她,卻從未選擇逃離母親的責任與角色,並為此而堅強。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駐法院家暴服務處 何劉地社工

孩子心語……

    夜晚聽見媽媽的哭泣聲,我知道,是因為我今天見到了爸爸。我更知道,只要跟爸爸相關的人事物都會讓媽媽生氣!

    我不知道如何保護媽媽,我不希望媽媽生氣,所以媽媽不喜歡的任何一件事,我都討厭!我期待自己能做一個乖孩子,這樣就可以安慰傷心的媽媽。

    夜晚我看見媽媽在哭泣,我默默揹起放在桌上屬於媽媽的背包,我知道媽媽為我的事哭泣,所以我要乖,我會盡全力保護媽媽,我不要媽媽,為我的事哭泣!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伈宜 家暴社工

「逃跑吧,

  無論是哪裡,就逃跑吧

  你看起來就快哭了。」-〈鮮于貞娥-逃跑吧〉

這是首近期聽到的韓文歌,看著mv裡的婦女,做著一樣的家事、過著一樣的日常,但眼神裡的空洞卻讓人感覺如同一碰就碎,讓我不禁想起小桃。

文章標籤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