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佳汶 青少年就業社工

「這兩天一直寫東西,其實很累,因為要一直想未來,但也想了很多未來跟職業的事…」這對一個15歲的青少年來說是一件很難的事,畢竟未來仍如此遙遠。但在這幾年進到高中校園帶領職涯團體時發現到,許多青少年高中畢業前才發現自己浪費了三年的時間待在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內,想休學又害怕,想轉系又轉不了,於是今年度我們試著將我們在高中職所做的職涯團體拉到國中階段,想要讓一群對自我職涯不太明確的國三學生,能夠對自己想要持續升學讀什麼科系這件事,能掌握些主導權。

Star職涯導航員,第一站來到新埤國中,帶領國三的學生一起前往蜻蜓雅築、天明製藥、楓荷生技、客萊斯麥進行產業的參訪,並透過產業達人的分享及DIY體驗,讓青少年對文創產業、烘焙製造業、生物科技等不同的產業有所了解。

        「我們在蜻蜓雅築學習到琉璃珠的製作過程,親手感受琉璃珠在燒時的高溫,我感受到原住民的文化是那麼的美麗。然後我們又去天明製藥,看到臺灣的製藥那麼先進,還有人工培養的牛樟芝,讓我感覺好厲害,去楓荷生技看他們的精油產品,他們的玉蘭花精油還得到了大獎,吃完精油奶酪後,還送我們每人一瓶油可以回家幫家人按摩,最後我們去了客萊斯麥麵包廠,我們在那裡親手做了手工餅乾。」對這群即將畢業的青少年來說,這次參訪真是新鮮又好玩的體驗。

隔天帶領他們進行自我特質的認識、了解最新的產業趨勢、設定生涯目標等課程,讓這群青少年重新檢視自己,並設定未來目標及行動規劃,「這兩天上午的課,讓我知道態度的重要,透過職涯規劃書讓我知道,我未來該面對的事情,要不要活的漂亮?有自己的夢想?我更清楚自己的興趣與方向,我相信我的未來有一個好的選擇」透過這些體驗及課程,我們把未來的決定權擺回青少年的手中,他們就會開始思考,開始留心,開始為未來做準備。

體驗精油香氛的手法  

圖:體驗精油香氛的手法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