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  

文/Karin 耕馨家園實習生 

7月12日炎熱的午後,高雄夢時代露天廣場中,一群又一群青年人賣力地演出,載歌載舞、鼓聲震天,氣氛熱鬧非常。其中一隊「糖果少女」,正是我們耕馨家園的孩子。

可能許多逛街的民眾會好奇這一群群的青少年來自哪裡?主持人雖然沒有說明他們是來自於法院保護管束、安置機構的弱勢家庭兒少,但是眼尖的民眾可能會注意到,這些孩子應該不是學校的舞蹈班、音樂班、社團活動的學生,可能孩子們的表演有不少的瑕疵,以唯美的觀賞角度,他/她們並不突出…,我們的糖果少女令我欣賞的是她們明明知道隊員中無論是於個人舞步、拍子感、熟練程度、合拍程度、協調性等元素都有所參差,仍然勇於在人前表現自信不怯場,互相配合,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這其實是讓人相當感動的。

由剛開始接觸舞蹈、排舞、練習到表演,約四個月時間;孩子每天上學,回到家園後還要完成個人自理、功課、閱讀、參與活動、訓練,有些孩子還要做半工半讀,之後才有時間去學習及練習舞步;暑假才開始未久,糖果少女可以整齊地練習的時間只有不足兩星期,然而她們越練習越緊張,為的只是於夢時代表演的「夢幻時刻」,讓大家看到她們努力的成果。「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糖果少女可能無法像從小接觸舞蹈的人一樣柔軟地擺動身體,但她們賣力的舞步、趣味的表情、團隊中互相支持而來的信心,讓不完美的表演變得完美。

糖果,有酸有甜、有方有圓、有不同質感,也讓人有不同的感覺。就像我們耕馨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才能,也有著不同的背景、經歷。現實中,糖果是大人與孩子溝通的媒介,甚至,童話中糖果是巫婆吸引孩子的工具。然而,哪個孩子不喜歡糖果所帶來的甜美滋味呢?我們的孩子,為自己的隊伍取名「糖果少女」,或許需要的就是一份甜甜的期望與滿足。 

我深深期盼孩子們記住台上的自信與精采,在低潮、憂傷時,堅持下去、不要放棄,為自己醞釀下一個綻放燦爛的時刻,鼓勵自己及他人向下一個「夢幻時刻」出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馨家園 少女 弱勢家庭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