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黃靖容 倡議與性別專員

今年的暑假,好熱!

而我們,選擇和20位年齡介於12~20歲的少女邂逅了一場美好的約會時光…聊天、分享,社工和青少女談一些「平常不太會聊」的話題,something like……偶像劇裡的高富帥與窮瘦美、聊月經-子宮真煩傳、陰道獨白讀劇初體驗。

照片1                         

照片1:少女在Power留言牆上寫下自己的心情想法

 照片2  

照片2:工作人員告訴自己:「享受當下,享受生命與生命的碰撞!」

 照片3  

照片3:「我的美麗,我自己決定!」識讀媒體廣告、偶像劇中傳遞女生美的定義是怎麼來的。原來,我們對於自己的身體形象,常常是由外而內定義,不能太胖、不能黝黑…,最好是像偶像劇的女主角般。

 

性別之眼「開眼」了之後,我們開始去覺察自己身為女生是一件美好的經驗。於是,晚上的話題,我們聊到了月經這件事……!

「妳好,月經!12歲那年,妳終於來看我了」

「喜歡的衛生棉品牌與質料」

「不織布的表層比較柔軟」

另外,有一首歌寫給月經的歌,是歌手魏如萱唱的「女人經痛時」。唱出有經痛困擾的女生心聲。我自己有嚴重的經痛困擾,於是嘗試了中醫、西醫想要「治癒」它;在某一次西醫的看診經驗裡,體驗到身體被稀哩呼嚕粗糙對待的不友善經驗,直到後來遇到一位細心的婦科醫師,仔細地用腹部超音波檢查子宮與卵巢,細膩地告訴我原發性經痛的來由,於是,我開始走上好好善待自己身體的這條路。

照片4   

照片4:有一次,中醫師跟我說:「月經不是有來就好ㄋㄟ!」於是,經痛這件事,她提醒了我幾件重要的事情:我怎麼對待我的身體,它就怎麼回應我,飲食習慣、睡眠品質、規律的作息。

照片5   

照片5:「子宮真煩傳」活動裡,我們每個人創作了屬於自己的子宮月經圖。並且,寫下一句祝福月經的話。

 照片6  

照片6:組成了這一面「月經牆」!

照片7   

照片7:一人一句送給月經祝福的話。

「謝謝妳每個月都來看我,讓我知道我很健康」

「請妳趕快來」

「感謝妳讓我有生育生命的能力」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需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

「祝福妳,壽比南山!」

照片8   

照片8:沉浸在創作的時光,一個獻給自己身體(月經)的一張畫!

 

感受自己身體的美好,感受到對自己生命的掌握感。

最後,我們這些大小公主和男丁(男性社工)一起唱「欠一個勇敢」,送給想要勇敢且覺得美好的自己:

「長大後終於發現   原來想要的力量

一直都在自己手上 所以別緊張

如果偶爾的悲傷   那也不必太害怕

一首屬於勇敢的歌   我們一起唱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經 少女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