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佳汶 就業社工

輔導青少年?!

青少年就業社工顧名思義就是在協助青少年就業,所以跟青少年的互動就變成單一且專注在就業上,所以很多時候在與青少年互動時,我們就會把就業的議題加入談話中,但常常多半是我們以身作則擔任榜樣,雖然我們還是會對青少年很好,但某些時候我們對青少年蠻嚴格的,我們會把標準訂出來,只希望青少年能夠從中學習去適應職場的生活,因為很多時候青少年完全沒有工作經驗或工作經驗不足,一下子要讓他進到職場上去適應職場生活,坦白說他很快就會失敗,所以我們在培訓課程前的面談及培訓課程期間的陪伴,我們講話就會非常直接且嚴格,明確的告訴青少年,我們期待的標準為何。如:上班不玩手機、講私人電話、不帶早餐去公司吃、要提早上班、別人交代的事情不只要做到,更要做好、要主動回報、態度積極、不要穿拖鞋、要刮鬍子等,這些都是我們不斷在他們耳根前唸及訓練他們的,因為期待青少年能夠減少進入職場後的挫折感,能因為在職場上表現很好而留任。

而有些青少年在培訓課程訓練完後,就知道要轉換自我角色,不能將先前的態度及想法帶入職場中,就能夠在職場上適應很好。有些青少年就無法了,雖然他受限於目前的狀態,但我們仍給予接納,給他更多的陪伴與支持。如果我們評估能進入職場的,我們就會協助他進入職場,然後關心他的比例就要拉比較高,才能讓他在職場上有個良好的適應,記得今年有位學員,他進到職場後沒有調整好自我的想法,每天都覺得上班很累、時間過得很慢,下班後都會來摘薪會館報到及抱怨,當時僅能給他多點鼓勵,希望他能盡快用自己的方式適應職場,並給他設定工作目標,後來他自己在職場上有些發現,轉換想法後,他覺得工作變得很順、時間過得很快,下班後來摘薪會館的分享,也變成他今天自己完成了甚麼?而非抱怨,雖然後來他選擇回到學校念書,但這樣的工作經歷,也轉變成我們在與他討論現階段生活模式的一個基礎。

每次與青少年見面時,他們過得很好的消息總令我們開心

每次與青少年見面時,他們過得很好的消息總令我們開心.jpg 

雇主的橋樑?!

其實很多雇主一開始不了解、不信任青少年,在我們拜訪時多半會有所保留,但我們也會先說,可以讓雇主能夠有面試的機會,若青少年面試不成功,我們也不會勉強,但這麼多年來,經過我們培訓課程洗禮後的青少年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面試後通常都能進到職場見習。爭取到見習機會後的青少年多半會顛覆雇主對青少年的刻板印象,雖然青少年偶爾在職場上還是會出錯及不成熟,但通常雇主都能夠跟我們有個好默契,會先讓我們知道青少年在工作上的情形,然後再由我們去跟青少年溝通,畢竟有時我們去職場時,看到的面向跟雇主看到的會不太一樣,還有在關心青少年時,他們講自己在職場上的工作版本,通常都跟雇主不太一樣,所以我們都會再做確認,避免誤會其中一方。而有些店家合作久了,我們會知道他們的工作流程,偶爾我們也會幫雇主給青少年考試,其實也算是某種為青少年設定目標,讓他盡快適應職場,所以我們就會要求青少年在幾天內要背甚麼?幾周內要會做甚麼?但也因為這樣的歷程,讓許多青少年的能力被刺激與發揮出來,他們就可以在工作當中找到生活目標與價值。

感謝每位與我們一起幫助青少年的雇主們

感謝每位與我們一起幫助青少年的雇主們.jpg 

摘薪領航青少年就業力培訓https://www.facebook.com/careeryoung/?fref=ts

~摘薪就業力培訓捐款~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帳戶: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社工 就業力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