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請停止對家人施暴

勵馨基金會長期關注家暴家庭中的隱形被害者─目睹兒少,屏東分事務所於6月7日上午10點00分舉辦「向日葵小屋」成立與揭牌記者會,向日葵小屋設置遊戲室/沙遊室、(諮商)會談室、多功能平面空間、體驗區等,還有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的故事、遊戲媒材,以及溫暖的專業人員陪伴。

向日葵小屋是一位曾經接受勵馨服務的目睹兒媽媽陳小香(化名)參加命名活動脫穎而出,她希望這個地方給大家希望、溫暖、有陽光的感覺,所以取名「向日葵」。小香呼籲,與她有相同遭遇的人,應該勇敢求助,她相信勵馨可以給予家暴受害人、相對人以及目睹的孩子很大的支持與幫助。

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勵馨2008年開始從事目睹兒服務,8年來展現專業成效,服務約兩千位目睹兒少,而向日葵小屋的成立讓勵馨在目睹兒少服務更往前邁進一步。有別於過去以成人保護社工兼做目睹兒少服務,2015年開啟屏東專職的目睹服務,透過社工的專業陪伴與提供諮商、支持團體、親子共玩等服務,有效提升目睹暴力兒少情緒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自我保護能力、人際關係、正向行為及溝通方式增加,進而修復親子關係、提升父母親職功能。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表示,常常將暴力的關注放在看得到的傷上,卻忽略家庭角落中受傷的孩子,近年來兒童案件在各項法律的起訴率、判決率都偏低的情況下,因為孩子無法符合證據法則,無法用大人的語言說出他受到暴力的影響。向日葵小屋以孩子的需求,設計專業的設備與場地並且透過專業人力的陪伴,實為一大邁進。

勵馨基金會親子依附關係調查發現「高達86.88%被害人認為,目睹父母暴力對孩子有創傷影響,且有超過1/3被害人、相對人在婚前都曾經目睹父母暴力,因此夫妻家暴確實會造成孩子負面影響,以及可能引發日後有複製暴力的傾向」。報告也指出,孩子最喜歡爸爸、媽媽的行為包括「不要打人與罵人」、「常抱抱我說愛我」、「好好陪我」、「不要拿我跟他人比較」等等。顯示出夫妻和諧與溫暖的愛會給予孩子很大的幸福感以及正向人格發展。

屏東地方法院廖文忠法官表示,國家社會應該要更重視孩子人權,無論司法或社政網絡都要一起來關注,向日葵小屋在國境之南開張是件幸福的事,期盼向日葵再多一些地方開花!

向日葵小屋成立後,除了在個案服務的使用上,更期待透過網絡夥伴及媒體的力量讓目睹服務的資訊傳遞出去,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到向日葵小屋中獲得服務,並且期待社會大眾透過體驗活動、參訪一起關注目睹兒少服務,陪伴協助孩子在家庭風暴中成長。

屏東向日葵小屋由屏東地院廖文忠法官、勵馨王玥好副執行長、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社工科戴如玎科長及勵馨周志漁主任聯合揭牌.JPG

屏東向日葵小屋由屏東地院廖文忠法官、勵馨王玥好副執行長、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社工科戴如玎科長及勵馨周志漁主任聯合揭牌

向日葵小屋,撫平目睹兒創傷。愛孩子,請停止對家人暴力.JPG

向日葵小屋,撫平目睹兒創傷。愛孩子,請停止對家人暴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日葵小屋 目睹兒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